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公投8成人支持 愛爾蘭將放寬離婚條件

2019-05-27

愛爾蘭大部分人信奉天主教,極重視婚姻關係,離婚法例亦是歐盟中最嚴厲,規定夫婦需在過去5年內分居4年,才能離婚,令當地成為歐盟成員國中離婚率最低的國家。愛爾蘭上周五就是否放寬離婚條件舉行公投,82%人投下贊成票,政府表示將推出新法,列明夫婦只需在過去3年內分居兩年,便可離婚。

愛爾蘭曾禁止離婚,直至在1995年的公投,約50.3%選民同意解除禁令,但法例仍規定夫婦需長時間分居才能離婚。不少國民認為,既然婚姻關係已破裂,若未能盡快辦妥離婚,只會在心理和情緒上帶來更多煎熬。今次放寬離婚規定的公投,與歐洲議會選舉同日舉行,投票率為51%。

愛爾蘭去年曾舉行撤銷墮胎禁令的公投,約66%人同意解禁,反映愛爾蘭的保守天主教立場正逐漸改變。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