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食肆大數據救亡 Burger King「塞車速遞」

2019-05-27

網上外賣興起搶去傳統餐廳大量客源,餐飲業界面對挑戰的同時,也運用新科技改革。美國不少餐廳近年引入大數據分析,監察銷售數據、客戶要求及服務員表現,加上其他數據來源如社交平台、訂座系統、甚至天氣報告等,一方面減少資源浪費,也有助餐廳為客人提供最貼身服務。

美國連鎖快餐店Burger King今年4月測試新服務,運用Google提供的即時交通數據,找出塞車地點,並向滯留路上的司機發出手機通知,容許他們透過語音落單。Burger King接獲訂單後,將於15分鐘內派出電單車手穿越車龍,把外賣送到司機手中。服務起初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試行,結果試點範圍內的外送訂單增加63%,Burger King計劃把服務進一步擴展至洛杉磯等多個城市。

整合客人記錄提供最新資訊

洛杉磯快餐店Tender Greens則開發新系統,整合餐廳銷售、外賣系統和客人資料記錄,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向顧客提供最新資訊,讓顧客得到最個人化的資料,例如經常點吞拿魚沙律的客人,在餐廳推出新款海鮮沙律時,便會從手機程式收到推薦。

芝加哥一間高級餐廳亦使用功能相近的Upserve系統,除分析每一款菜餚的銷售情況,即使沒有訂座的顧客,系統亦會利用消費記錄等數據,找到他們的基本資料,當客人再次光顧時,服務員便能認出他們,讓他們賓至如歸。2015年推出的訂座系統OpenTable,亦懂得為用戶提供個人化的餐廳建議,運作模式與Netflix及亞馬遜等巨企分析顧客消費歷史的方式相似。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