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扛壓修例到底

2019-05-29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稍後將會約見最少三四位外國領事,親自再解說《逃犯條例》修訂事宜。 中通社■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稍後將會約見最少三四位外國領事,親自再解說《逃犯條例》修訂事宜。 中通社

修訂草案回應建議 親消各國領事誤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國家的駐港領事群起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提出「關注」及「疑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部分領事對修例「有些誤會」,例如擔心其國家的人過境香港會被「隨意地被遣送返內地」。她直言「(條例)根本不可能適用於這一種的情況」,為此,自己已親自約見各國總領事,並親自向他們解說,同時承諾會一併研究不同團體所提出、有建設性、正面的額外措施,爭取在這幾日內作出回應,讓本周五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時可作討論,甚至在有需要時,趕及在下月1日截止前就草案提出委員會階段修訂。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及會否接納香港總商會的建議,把移交門檻提高至須監禁7年或以上時,林鄭月娥表示,除了總商會外,不少團體都向政府表示支持修例,「他們原則上是支持的,經過解釋後亦認為這件事是要做的,經過這樣的爭議更要做。」

正在整合各界建議

在過程中,這些團體也表達了一些焦慮和擔心。她指出,特區政府會就這些問題回應,而對不同團體提出的、很有建設性和很正面的額外措施,特區政府正全面整合,「如果每天就不同團體的個別建議回應,社會收到的信息會比較混亂,所以我們會一併回應。」

在回應香港不同團體的關注的同時,林鄭月娥計劃向外國領事加強解說。她說,自己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時,主力跟外國領事交往,故在政府官員裡與外國領事的關係算是最緊密的,「可惜這次我未有直接跟他們討論的機會,所以他們表達了這個意見或有些誤會,我都覺得很遺憾。基於我和他們的交往,我更早親自向他們解釋這事,應可有助他們的了解。」

林鄭月娥指出,上星期數個屬於歐盟國家的總領事和歐盟辦事處的主管來見她,她都作了一次解說,希望他們能更好掌握情況,「稍後,我也約了至少三四位總領事,親自再向他們解說,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擔心是過慮的。」

她舉例說,部分領事擔心其國家的人過境香港,會被「隨意地被遣送返內地」,「我想任何看過這條條例、了解這條條例的目的,或掌握如果要啟動這條條例時那個漫長的程序、那麼多關卡,根本不可能適用於這一種的情況。」

林鄭月娥強調,現行《逃犯條例》裡有很多保障,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常說的「八不移交」、多重保障,冀外國領事能掌握得更好。

「受批評...都應做」

她表示,政府官員每一日都在繼續解說工作,冀社會人士若對有關課題有不明白,可多看政府的資料,或向政府部門提出疑問,而香港特區的海外辦事處亦在做解說工作。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與很多地方都可以有刑事互助,「反之與內地、澳門、台灣是完全不能夠有刑事互助,亦不可以移交逃犯,是並不理想的。」

修例對香港是重要和需要的,「這是一個鞏固法治、彰顯公義、令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有更全面保障的修訂,既不會成為一個在外地犯下嚴重罪行後來匿藏的地方,我亦不願意看到我們香港人在外地犯了嚴重罪行仍可逃之夭夭。」林鄭月娥強調︰「無論我個人承受多少這些政治上的批評,我都覺得這件事是應該做,便要為香港做好這件事,希望得到社會廣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