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德國不應該成為逃犯天堂

2019-05-29

李自明

德國給予干犯刑事罪行的香港逃犯黃台仰和李東昇「難民」庇護,引發公眾譁然,熱度還持續升高。熟悉國際關係的政壇老友昨天一見自明,就直接提問:「真是想不通,難道德國想成為逃犯天堂?」

一貫平和的政壇老友這麼勞氣,是因為看到了德國駐港總領館的聲明。這份聲明姍姍來遲,公眾等了幾天,昨日終於羞答答發表。不過不發猶可,一發就直接火上澆油。老友憤憤地說,整份聲明避重就輕,推卸責任,自欺欺人,「香港市民怎麼能接受這種低劣的詭辯?」

香港人都知道,黃台仰和李東昇根本不是什活u政治犯」,他們在港涉嫌觸犯嚴重的暴動、襲警等罪行,檢控的犯罪事實確鑿,同案犯梁天琦被判入獄6年,現已在香港獄中服刑。旺角暴動,嚴重影響公眾秩序和安全,近九十名警務人員受傷,引起眾多香港市民不安。對於這樣鐵一般的事實,作為常駐香港的外交人員,根本不可能不知情、不了解。就算總領館人員失職不報,德國當局也可以在批出庇護申請前,輕易地從公開渠道獲取資料,判斷事實。退一步說,就算德國當局對公開資料仍有疑慮,也可以通過德國駐港總領館,向特區政府進一步了解和查實有關情況。老友話,「好明顯,德國當局是罔顧事實,無視兩人干犯的是刑事罪,故意批准庇護。你話無政治目的?鬼才信!」

再退一步說,就算德國政府當局全部都被蒙在鼓裡,這幾天,德國駐港總領館前的香港團體和市民的抗議聲音,德國外交官總該聽得到、看得到吧?可是面對現實,總領館卻還是發出令港人更加憤怒的聲明,稱有關審批工作由聯邦移民及難民辦獨立負責,外交部完全沒有參與。作為德國政府派駐香港的正式代表,德國駐港總領館有責任立即向本國政府反映事實,澄清真相,告訴柏林,黃李二人不是政治犯,而是刑事犯,並被列入香港警方的通緝名單,督促有關當局矯錯歸正,盡快給香港政府和市民一個交代,而不是推卸責任。老友說,「這份聲明既沒有回應香港市民的關切,也沒有解釋為何向黃李二人提供難民庇護,這種聲明除了火上澆油,還有啥用處?」

香港法治獨立和公正,國際社會有口皆碑。近年來,無論在世界正義工程、世界銀行或世界經濟論壇的法治排名中,香港都排名世界前列,超過美國。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中的「秩序與安全」,香港排名第四,遠高於德國的第十五位。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排名亞洲第一,可見香港的司法獨立得到全球認同。德國包庇黃李二人,助他們避開審訊,逃避責任,錯誤地對國際社會發出包庇縱容刑事罪犯的惡劣信息,誤導國際社會以為香港法治不保,對香港法治毫不尊重,也無視權威國際機構對香港法治的高度評價,必將嚴重損害德港關係和德中關係。老友話,「如果德國認為黃李二人在香港不能受到公平審訊,明顯是侮辱本港法治體制及司法獨立。」

德國駐港總領館的聲明還表示,德國政府「重視」與香港的良好雙邊關係,德國對港政策維持不變,會繼續「推進」與香港的關係。可是,破壞已經造成,傷害已經造成。如果德國當局真想維護良好關係,就要立即改弦更張,撤銷對兩人的庇護,盡快啟動遣返程序,將黃李二人送交香港警方,接受香港法律的公正審判。

「德國不應該成為逃犯天堂!」老友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