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賤賣昔日情造勢 政客擺學校上^

2019-05-29

只要曾經讀書便可以成為母校的校友,反對派中人最喜歡利用此廉價身份,「擺學校上^」為自己的政治目標造勢。近日出現的大中小學校友師生反修例聯署中,就有多個由近年活躍的反對派政客發起,處處流露出政治操作的痕跡。

香港文匯報翻查多份聯署內容,發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聯署發起人,就包括政治組織「公民聯合行動」核心人物的何芝君,事實上她是與「佔中九犯」之一的戴耀廷長期以來合作無間的「政治盟友」。戴在被判囚前更特別將其「風雲計劃」的後續工作交給何芝君接手。

在「九龍華仁書院聯署」中,竟包括公民黨前主席梁家傑及創黨成員黎廣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等;「英華女學校聯署」的發起人之中,便包括「瀆誓四丑」之一的小麗老千(劉小麗)、民主黨的社區主任張啟昕、工黨張超雄議員助理袁慧妍等。

「拔萃男書院聯署」,發起人之一就是「傘兵」馮達浚;「英皇書院聯署」的發起人之一亦是「傘兵」之一葉錦龍。在「香港培英中學校友師生聯署」中,發起人就是「傘兵」、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社區主任李永財,及親民主黨的彩虹h服務聯會社區主任莫灝哲。

在「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聯署聲明」中,「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等榜上有名;「沙田官立中學校友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人就是「社運人士」葉寶琳。「順德聯誼總會屬校聯署」則由「佔中九犯」之一、被判罰社會服務令的張秀賢有份發起。

此外,前「學民思潮」核心成員、被指計劃染指區議會選舉的黎汶洛,也有份發起「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聯署」;有份參與理大「民主牆」圍堵辱罵老師事件的理大校董會學生代表李傲然,除「理大聯署」外亦「一人分飾兩角」,兼任「余振強紀念中學聯署」發起人之一。

「社區前進」成員朱江瑋則發帖,要「召集九龍香港既波記仔:《九龍鄧鏡波學校》和《香港鄧鏡波書院》,夠10個港九波記仔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聲明,我負責起草」。

來來去去都是「自己友」,難怪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也在fb發帖感嘆道:「呢兩日突然間知道鬫n多朋友既(鵅^母校係邊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