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綁架校園造假勢

2019-05-29

政客與線眼圖冒校名聯署 楊潤雄:校方不滿政爭介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馬靜)反對派為阻撓《逃犯條例》修訂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魔爪」近日更蔓延至學界。網上近日接連出現所謂大學及中學聯署「反對」修例,實情卻是個別反對派中人假借校名發起聯署,內容更極盡偏頗,以「香港人安全都會失去保障」等空話恐嚇學生和社會大眾。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指,這些學校已經向教育局說明,聯署行為只是個別人以校友名義自行組織行動,並不代表學校立場,並呼籲老師在向學生解答條例修訂時不要添加個人看法和政治想法。有校長亦反映,他們事前對所謂「聯署」毫不知情,呼籲大眾認清有關內容與學校無關,勿將政治帶入校園。

是次「被聯署」的學校有近100所,甚至包括台灣殺人案遇害者的母校聖士提反書院以至輕度智障特殊學校等。有關聯署「騎劫」學校名義意圖明顯,誘導不知就裡的市民大眾誤以為「反對修例」是學校立場。

暗藏鬼祟條款卸責

部分較「識玩」的聯署會在內文暗處附註一行小小的「卸責條款」,如「此聲明並不代表____學校校方、校友會或全體師生、校友之立場」或「此聲明只代表參與聯署的____學校舊生或學生之立場」等,方便他日逃避責任。

有個別聯署連「頭盔」也懶得「戴」,例如所謂「順德聯誼總會屬校師生、校友聯署聲明」,隻字未提有關聲明是否獲得學校許可。

不過,有關的「聯署」內容大同小異,為反對派背書以偏頗扭曲的立場誤導市民,包括所謂「香港法治即將面對史無前例衝擊」、「摧牷y一國兩制』」、「斷送香港政經前途」云云,危言聳聽,塑造所謂「全民反修訂」假象,惟對有團體至今已收到近50萬人聯署支持修例的事實隻字不提。部分「聯署」信更大肆宣傳反對派發起的6月9日遊行,說穿了有關行為只是巧立名目的有組織政治動員。

樣板文扮代表扭曲事實

雖然絕大多數聯署標題都有註明「師生、校友」等字眼,惟結果始終容易惹人誤會,以至當記者昨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問時,亦將事件濃縮為「現時陸續有不少『中小學』都發起聯署」,令楊潤雄再三引述多所「被聯署」的學校反映,這並不代表學校意見。

楊潤雄表示,特區政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案主要基於兩個方面:第一方面是處理台灣殺人事件的個案;第二是要堵塞現在在法律上的漏洞,以履行香港政府在國際社會上希望與其他地方聯手打擊嚴重罪案或嚴重逃犯的承諾。他說,相關司局長近期就《條例》作出多方面解說,希望社會各界能多理解,了解整件事背後的理念以及對大家的影響。

就個別學校發生的「聯署」反對修例行為,楊潤雄說,已有部分學校向教育局反映,所謂的聯署只是個別校友組織起來的簽名活動,並不代表這些學校的立場。他又說,這些聯署反對聲明主要是擔心個人安全問題,「如果學校對事件未完全了解,認為需要教育局或相關政府部門到學校作解說,我們樂意親自到學校解說。」

教界促局方跟進捍聲譽

楊潤雄指出,學校應專心做好教育工作,如果學生對社會議題有疑惑,希望老師們能做持平的解釋,而不是將自己的想法或個人政治想法放在其中。對於楊潤雄的中學母校亦「被參與」聯署之中,他回應道, 無論作為該校學生的大師兄抑或教育局局長、政府官員,都希望同學們能聽多方面的解釋,經自己思考後,判斷事件的道理,「我相信在香港受教育的同學,懂得分辨何為對錯。」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雖然部分聯署口口聲聲標明不代表學校立場,惟難免令社會大眾造成誤會。他期望各受影響學校能挺身而出,主動澄清聯署與學校無關,同時教育局亦應主動跟進事件,免令教界聲譽被人濫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