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方文件從未提「防火牆」

2019-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修例一事上引用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末代港督」彭定康等,「證實」當年訂立《逃犯條例》不包括內地,是要「刻意剔除」內地,並據此指稱特首林鄭月娥「講大話」。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有關提問時指出,政府對立法會的回應,是基於當年的官方正式文件記錄,而陳方安生和彭定康所說的並沒有相關憑據,「如果他們有『內幕消息』,或者應該由他們去證實。但現時又過了一個月,我們還沒見到相關文件或任何相關實證。」

陳方安生、彭定康等早前均聲稱,政府當年在訂立《逃犯條例》時並無包括內地,是「刻意」的,是要在內地及香港之間設立「防火牆」。保安局早前回覆《逃犯條例》相關的法案委員會時反駁,當年訂立《逃犯條例》時,是因為要將港英年代沿用的引渡法例作出本地化的立法。由於當時的法例安排只針對香港,並不包括中國其他部分,所以才列明中國任何其他部分除外,並非反對派所謂的「刻意剔除內地」、設防火牆。

引述之說 應由當事人證實

就反對派單方面引述陳方安生和彭定康的說法指特區政府「說謊」,林鄭月娥坦言,自己在當年仍只是一名中層官員,並無參與制定《逃犯條例》一事,所以只能根據政府的官方文件,及當年立法局討論的官方記錄,「事實上,當年並無太多委員就該法案作出太多說法。」

她強調,自己和官員的回應,都是根據正式記錄而作出,「至於你(記者)所引述的其他人的說法,並非基於這些記錄,如果他們有『內幕消息』,或者應該由他們去證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