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稱無參與審庇 德駐港領館卸責

2019-05-29
■民建聯到德國駐港領事館示威,要求德國政府推翻對黃台仰和李東昇的「難民」庇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到德國駐港領事館示威,要求德國政府推翻對黃台仰和李東昇的「難民」庇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賴「難民辦」審批 建制:應如實反映暴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德國政府為棄保潛逃的旺暴分子、「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引起特區政府和外交部不滿。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發表聲明稱,有關事宜是由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辦公室處理,德國外交部「沒參與決定」,並稱德國非常重視與香港特區傳統上非常良好的雙邊關係。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德國外交部就是德國政府的一部分,德外交部及其駐港領館有責任向德國政府傳達正確的訊息,說明黃台仰、李東昇涉嫌觸犯了嚴重的刑事罪行,並盡快撤銷對二人不合理的庇護,而非試圖置身事外,推卸責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約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對德國政府「難民庇護」黃台仰及李東昇表達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發表聲明回應稱,注意到特首對事件表達的關注,德國非常重視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重申德國對香港的政策沒有改變,將繼續促進兩者傳統的友好關係。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回應中基於「私隱問題」,避談獲庇護者的身份,但稱批出「難民庇護」是由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辦公室(BAMF)負責並「獨立決定」,而BAMF是依法處理每一個個案,德國外交部在當中「並無角色」,但總領事館會就此事與德國負責當局保持聯繫。

須匯報黃李涉嚴重罪行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 ,作為德國駐港的外交部門,領館有責任向德方清楚說出事實,認為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應向德國政府指出,黃、李兩人是涉嫌違反嚴重的刑事罪行,且棄保潛逃,事態嚴重,與「政治檢控」拉不上任何關係,希望德方能夠掌握事實。

他並透露,在早前與德國駐港總領事午宴期間,對方稱由於需要處理大量中東難民的申請,時間相當緊迫,令到有時處理個案未有查核清楚,會出現差錯的情況。

不容污衊抹黑港司法制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德國向黃、李兩人批出「庇護」絕對有問題,「誤導別人以為我們香港的司法制度有問題,誤導別人以為我們香港有任何政治迫害,這是絕對污衊和抹黑我們香港的司法制度。」

他表示,不論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所言如何,既然有關領事在港工作,理應對香港事務及實際情況有所了解,同時也有責任向德國政府反映事實。

周浩鼎強調,黃、李兩人是涉嫌干犯旺角暴亂的暴動罪,這是刑事罪行,絕對與任何政治立場無關,德國當局應撤回向兩人提供「難民庇護」的決定。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希望德方能夠搞清楚「難民」的性質,反問若德國人民在德國做了一些嚴重刑事暴力案件,再逃到其他國家申請「難民」資格,德方又會如何應對?是否又會縱容?德方應當想清楚並作出適當的回覆。

有責任向德政府釐清事實

她更指,有關聲明只是因為日前德國駐港總領事出席立法會活動,被議員及傳媒追訪才發出。但他正正在香港工作,對香港情況應該相當了解,亦有責任必須清楚了解,再把正確事實向德方反映,而非發表一些推卸責任的言論,試圖脫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