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找份合適暑期工 七大迷思知多

2019-05-30

暑假將至,你可能會想找份合適的暑期工,既可獲取人生經驗,又有實際收入。但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來說,有些狀況可能不太了解,趁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常見迷思。

一、暑期工面試該正式點還是日常點?

除銀行、金融業等對應徵者的衣茼陳S定要求外,青年人可以選擇「Smart Casual」為暑期工面試衣茈揮瞗C簡單而言,以一件正式服與便服作配搭,例如男裝長袖襯衫配牛仔褲、女裝高領上衣配裙子。謹記:保持整潔,隨意不隨便!

二、暑期工都要供強積金?

根據法例規定,除獲豁免人士外,凡年滿18歲至64歲的受僱人士,若受僱期不少於60日,無論是全職或兼職,都必須參加強積金計劃(MPF)。只要符合上述規定,暑期工同樣需要參加此計劃。

三、暑期工與長工面試有什麼分別?

僱主聘請暑期工時,相對了解應徵者未必有很多工作經驗及人生閱歷。因此,暑期工面試更茩垂C年人的「態度」、「誠意」及「合適度」。

四、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如何突出自己?

應徵暑期工者欠工作經驗是可以理解的,故可從上文提及的「態度」、「誠意」及「合適度」入手,包括:1. 預先做定功課,到公司網站等渠道了解公司背景、工作內容等;2. 準備履歷表,方便填寫表格,減少出錯機會;3. 了解應徵工作崗位需要的特質與要求,於面試中多展現相關特質。

五、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暑期工呢?

考慮薪金、工作內容、工作地點以外,其實也可以想想暑期工對自己學科或職涯發展的幫助。如理科生可選擇實驗室工作,有志成為社工的可選擇一些人本服務的暑期工,上述經驗有助未來報讀相關課程。當然青年如未有頭緒,亦可透過暑期工探索個人興趣。

六、任職暑期工期間可能需處理放榜事宜而無法上班,該如何交代?

部分青年會考慮於放榜當日請病假,或於臨近放榜前才通知僱主,此舉不但影響公司運作,也直接影響人們對你的印象。較理想做法是於暑期工面試時,主動真誠向僱主提出需要,並預計需請假的日數。大部分僱主聘請暑期工時,對類似事宜也略有預算和準備。故越早提出,越有助僱主作人手調配。

七、受僱一份暑期工後,未來能否轉為長期兼職或全職工作?

不少公司都歡迎完成暑期工合約的青年,日後轉至兼職或全職工作,而工作表現就成了轉職的指標。因此不要小看暑期工短短時間,有可能成為你人生的另一個發展契機呢!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