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網上資訊要過濾 健康心態迎職場

2019-06-06

談及求職前準備,我們通常會以學歷、能力及技能層面作考慮,看個人條件是否能符合工作需要。

在資訊發達年代,網絡訊息氾濫,筆者有時覺得,資訊太唾手可得實非好事。年輕人要了解各行各業情況甚至某些公司的內部資訊,只需在網絡搜尋器上輸入關鍵字,就會出現不同的討論區,甚至「秘密」頁(Secret page)供你閱覽。這無疑是一個了解行情的方法,但欠缺判斷能力的年輕人往往在配對能力時衍生偏差的工作價值及期望,甚至造成各種「職場誤會」。

被負面新聞嚇窒怕入行

像青年人阿文,高中畢業熱愛網絡資訊,經常與筆者分享網上最新「潮文」趣事。因為他為人細心,對社會服務有興趣也對個人護理及復康人士不抗拒,且認為社福機構的工作制度及福利較完善,所以決定嘗試應徵復康院舍的照顧員工作。

準備面試時,阿文突向筆者表示,從網上論壇得到資訊,得知照顧員工作困身,而且人事問題複雜。「有人說舍友情緒反覆,工作十分高危,我還是想再考慮一下......」面對阿文的狀況,筆者需要協助他釐清一些資訊謬誤,以調整其工作期望。為建立互信輔導關係,筆者並沒有立即否定阿文從網絡獲得的資訊,而是協助他探討內容的全面性及可信度,讓他學習如何去理解、分析及篩選網絡資訊。

筆者與阿文討論上述的論壇「資訊」是否社福界獨有現象,其他行業與公司是否就保證不會出現人事問題?這些人的「分享」,是中肯意見還是帶偏見的情緒宣洩?讓他明白網上資訊並非全數正確。

後來,筆者邀請阿文參加一些就業資訊講座,與參加者交流意見,了解更多職場文化。再透過安排義工服務,讓阿文親身接觸復康人士,以第一身角度去了解復康服務對象及體驗行業實況。阿文最終消除了一些沒有根據的擔心,決定踏出一步,應徵復康院舍的工作,順利入職且在職場上有不俗發揮。

網上愛標籤 易以偏概全

網上的錯誤就業資訊,容易讓年輕人以偏概全,特別是一些惡意批評更會令年輕人對個別行業留下壞印象而不選擇入行。近年網上輿論又愛為僱主標籤,指他們認為90後、00後僱員工作能力及態度欠佳,更讓不少青年人未步入職場已對其抱有敵意,至於其他「扮工」資訊,更將很多不負責任的工作行為合理化,年輕人如照單全收,工作態度自然有所偏差。

是故,年輕人除了好好預備職場知識和技能外,宜建立一套合理的工作期望。面對良莠不齊的網上求職資訊,要學會過濾與接收,以健康的心態迎接職場。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b(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