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撕掉日記

2019-06-01

■ 星 池

晌午,陽光柔和地輕輕透進廳內,照亮了坐在地上的他,在他面前雜亂地擺了十多本舊日記簿,身旁則有一個大垃圾袋。然後,他順手拿起其中一本,沒去細看,立即開始把日記緩緩撕掉,全屋隨即迴盪撕紙的聲音,此起彼落。

「在撕開什麼?」他的妻子從廚房走出來,好奇地問。

「讀書時候寫下的舊日記簿。」他的雙手從沒有停下,一頓後,淡然續說:「心血來潮,不如丟棄這些日記簿,騰出空間來放其他東西。」

「這堆日記簿,不是很有紀念價值嗎?當年我也有寫日記的習慣,可惜只持續了一個月,回想起來,能用文字記下當時的感受,日後再讀,必定非常有趣,像是與昔日的自己再度見面一樣。」妻子微笑道,背景音樂是紙張被撕破的悲鳴聲。

「好!終於撕掉一本!」他再拿來最近的一本,繼續埋首撕紙。須臾,忽然說:「你寫日記,或者是為了抒發那刻的感受,可是,我寫日記,卻有不太一樣的原因。」

「那麼你是為何每天寫日記?」妻子急不及待地問。

「等一等。」他瞥一瞥微微脹起的垃圾袋,跟茼A取來一本日記簿,一邊撕紙一邊說:「當年的自己,不像你那麼感性,我猜你寫的日記,三成記事,七成抒情。不過,我恰恰相反,主要記下事情,抒發感想的字句並不多。讀書時期,我的作文分數很低,除了多閱讀,唯有多寫作,我給予自己最重要的練習就是寫日記,規定要用書面語,下筆前亦必須反覆思考,盡量避免錯字,忘了便查字典。」

「確實與我不同,我只管把感受一瀉而出,顧不了文句是否通順。」妻子笑說。

「撕掉這些日記簿,其實我沒有太大感覺,亦不是因為往事不堪回首,只是雜物愈來愈多,地方愈來愈不夠使用。」他徐徐解說。

「明白。你說這一番話,是怕我胡思亂想吧!你繼續努力,我要去準備晚飯了。」妻子說罷便回到廚房。

時間伴隨撕紙聲音而流逝,他終於把最後一本日記簿處理掉。他把載滿碎紙的垃圾袋小心翼翼地綁起來,然後打算先行出門把它丟棄。途經廚房門口,他瞧見妻子,忽然說道:「其實,即使撕掉日記簿,也不會全然撕掉從前的事情,記得的總會記得,忘了的便由它隨風飄散,舊日記簿變得愈來愈不重要。」他見妻子頷首贊同,隨即闊步將一大袋碎紙丟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