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胡適的香港緣

2019-06-01
■胡適地址 作者提供■胡適地址 作者提供

■ 謝榮滾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這個近代史上偉大里程碑,當閃耀萬代千秋,並應發揚光大。這裡透過「五四」人物胡適,回顧一下他當年在香港的活動,以重溫這一歷史點滴。

胡適是我國知名學者,他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他學識廣博,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有深入研究,其生平不但對教育作出貢獻,在外交上亦有良好建樹。國際學者更譽他為「中國文藝復興之父」。由於學術成就卓著,一生中得過三十五個榮譽博士學位,是學界中極少見的殊榮。而頒授給他第一個榮譽博士學位的是香港大學,這是港大的福分,也是香港的榮幸!由此更和香港結下難得的不解之緣,很值得回憶,並盼留芳永琚I

時光匆匆,追溯胡適蒞臨香港往事,一轉眼已八十年過去,但他僅僅停留短暫的五天,其留下的足跡和作出的貢獻,仍值得人們的回味。

一九三五年一月四日清晨胡適乘郵輪抵港,當年是應香港大學之邀,到來接受港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憑茈L的名氣,他的到來確也引起香港上層社會的一陣熱鬧。當胡適仍在海上乘風破浪之際,香港的紳商們已作好熱烈歡迎的準備,香港華人代表周壽臣、羅旭和、曹善允、周俊年亦已於一月二日聯合發出請柬,為胡適到港當日,在華商俱樂部舉辦豐盛的歡迎午宴,同日下午四時,富商何東又在香港大酒店為胡適舉行歡迎茶會,歡迎之熱烈當可想見。當晚,胡適又在香港大學演講,題為《中國文藝復興》,他用英文演講,不但演講姿勢極好,聲調清晰動人,會場座無虛席,歷一個半小時的演講,場內靜寂無聲,不懂英文的聽者沒有一人中途離場,可見其演講技巧充滿魅力。

一月五日,港大阜士德教授又以教員聯合會的名義設午宴招待胡適,席上胡適又以《中國與科學》為題發表演說,指出中國老早就有「科學方法」,中國只須恢復了本來面目便有科學的貢獻,胡適眼光確有獨到之處。午餐畢,阜士德夫婦陪同他逛港島淺水灣等名勝,並趁機談談改良港大中文系的辦法,下午聖士提反書院校長請茶。

一月六日,港大校長賀納(William Homell)陪同胡適出席華商俱樂部的午宴,席間又與出席者討論港大中文教育的問題。晚上八時港大校長舉行晚餐會招待胡適。席間還出現一點小小笑料,胡適問同席的陳君葆的名字用哪兩個字,何以他聽起總是大家說「陳公博」的樣子?陳君葆細述後,引起一陣笑聲。

一月七日,港大舉行第廿六屆畢業典禮,並頒授博士學位給胡適,校長賀納的賀詞很懇摯,還讚胡適是「中國文學革命的父親」,胡適沒有長篇演說,只是謙遜地說了簡短的謝詞。一月八日,胡適圓滿結束五天訪港行程,晚上九時半,胡適乘泰山號輪船赴廣州,陳君葆代表香港大學到碼頭送行,握別時又暢談了一回,加深了彼此情誼。

胡適離港後,港大很想請他來主持中文教育,但他不能來,最後介紹許地山來,許地山曾在廣州讀書,精通粵語,到任後很快融入香港社會,他不但做好港大的教學工作,更大力推廣平民教育,提高港人文化水平,這和胡適的推薦幫助不無關係。陳君葆當年任港大中文學院教席兼馮平山書館館長,又精通兩文三語,胡適留港五天的所有活動,陳君葆均全程參與,並密切溝通,為加強聯繫,胡適還特別寫下他家中地址給陳君葆,該地址是寫在港大一份通告背面:「胡適之 北平米糧庫四號」。陳君葆不但保留了這份胡適手跡,更十分詳細地在他的日記記錄當時詳情,這是一份難得的香港文化記錄,筆者有幸擔任陳君葆著作整理工作,得以窺視全豹,特把這一文化史料供讀者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