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映雪囊螢】畫上題詩歌 借意託感慨

2019-06-12

中國的博物館,常見有中國畫上題了詩歌的,這些詩稱作「題畫詩」。「題畫詩」是中國繪畫藝術特有的一種風格。所謂君子不器,古代文人不少都精通「琴棋書畫」,不少畫家為了闡釋畫意,寄託感慨,往往於畫作完成之後,在畫上題詩,令詩情、畫意起相得益彰的效果。

初時,文人以詩讚畫,多另紙書寫。及至唐代中期,漸有「題畫詩」出現,一般認為是由長安詩人盧鴻一、鄭虔、王維和山水畫家張萱等所創。唐代詩人的題畫詩,對後世影響極大。風氣所及,唐代眾多詩人都爭相仿效,如李白、杜甫、白居易、羅隱、韋莊等都有題畫之作,其中,杜甫的題畫詩《畫鷹》、《畫鶻行》、《題壁上韋偃畫馬歌》、《戲為韋偃雙松圖歌》、《姜楚公畫角鷹歌》、《通泉縣署壁後薛少保畫鶴》等都享負盛名。

唐代文人開「題畫詩」先河,成為後世畫派的先聲。這種新的文學藝術形式,到了宋、元時期更是遍地開花、屢有創新。繼宋代文人畫的崛起,歷朝歷代的詩人、畫家,都創作了大量題畫詩,比較著名的有宋代蘇東坡的《惠崇.春江曉景》、黃庭堅的《題竹石牧牛》、鄭思肖的《畫菊》;元代王冕的《墨梅》;明代唐伯虎的《秋風紈扇圖》、徐文長的《題墨葡萄》;清代鄭板橋的《題畫竹》等。

中國畫非常講究「意境」,畫為視覺的藝術,詩則是語言的藝術,題畫詩用精湛的書法題寫詩歌,借優美的詩詞發揮畫中寓意,使詩歌、書法、繪畫三者互相輝映、相得益彰,增強了作品的形式美感和內涵,詩畫互補,意境更加深遠,惹人遐思。

有的題畫詩更有紅印加蓋,集中國畫集詩、書、畫、印於一身,形成了獨特的藝術形式,使人在讀詩看畫、看畫賞詩之中,充分享受藝術美。

清代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家鄭板橋便有不少題畫詩文,《板橋集》收近四十篇,題竹的詩文就佔十幾篇。竹乃「歲寒三友」之一,象徵君子,竹子空心,好比君子「虛心」;竹子的節,被視為君子的「氣節」;竹子耐寒長青,就像君子「不屈」;竹子高挺,象徵君子「昂然」。

鄭板橋的詩文和蒼勁秀拔的畫相映成趣,互相補充,深刻地表現了鄭板橋的心曲,其中尤以《題竹石畫》最為人所傳誦。《竹石》一詩傳頌千古︰「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畫中只見巍峨的青山之巔,翠竹挺拔峭立,竹的根部緊緊地抓住山石,毫不放鬆,任憑風從什麼方向吹來,都能抵擋得住,愈遇折磨襲擊,它愈加堅韌。

竹的生命力頑強,品性堅韌;即使面對貧窮和困難的處境,仍富自信和勇氣。這幅題畫詩表面讚揚竹,實質寫君子的高貴品質︰蔑視世俗、不屈於強權、堅毅勇敢的人生態度,也是作者鄭板橋的述志之作。

■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