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映雪囊螢】士需弘毅 任重道遠

2019-05-22

五四百周年

編者按︰一百年前,青年學生為捍衛國家利益,發起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祖國為紀念此次運動,將5月4日訂為青年節,重視青年人的教育。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關心青年的成長,在講話中多次引用名言來勉勵青年。香港《文匯報》選取了其中幾處所引名言,邀請資深中文科老師來為我們解讀,一連三期學習這些古代智慧,同學亦可在考試中活用這些引文,在作文和說話卷中也會大派用場。

1.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2015年7月24日,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

語出《論語.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成白話文,意思大概是︰「曾子說:『品德高尚的人,不可不培養堅強的意志,因為責任重大且道路遙遠。以實現仁德為自己的責任,這責任不重大嗎?竭盡所能,到死方才停止,這道路不是很遙遠嗎?』」

孟子說︰「達則兼善天下」,凡以天下為己任者,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他們的志向也為天下蒼生謀福祉。這條道路可說漫長而艱辛,他們肩上責任十分重大,要是沒有超乎常人的堅毅、意志,便很難堅持到底。

2. 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語出《管子.牧民.國頌》。

維,即是綱,即網上的總繩,此引伸為綱要、原則。同篇有說明何謂「四維」︰「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禮不逾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

譯成白話文,意思大概是︰「國家有四維,缺了一維,國家就傾斜;缺了兩維,國家就危險;缺了三維,國家就顛覆;缺了四維,國家會滅亡。傾斜尚可扶正,危險仍可以救,傾覆猶可再興起,一旦滅亡,就無法收拾了。

什麼是四維呢?一是禮,二是義,三是廉,四是恥。有禮,人民就不會逾越道德規範;有義,就不會妄自求進;有廉,就不會掩飾過錯;有恥,就不會成為惡人。」

縱觀數千年的中國歷史,若徒以嚴刑峻法、軍備武力立國治國者,國祚必短。唯有以德服人,行仁政,倡王道,推廣禮、義、廉、恥,國力才會興旺、四海方趨昇平。治國除需要完善制度、厚實經濟基礎,還需要有信念和理念,講良心道德。

3.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語出《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

譯成白話文,意思大概是︰「要廣博地學習,對學問詳加細問,要慎重地思考,明白地辨別,切實地躬行。不學則已,否則不到通達曉暢絕不終止;不去求教則已,否則不到徹底明白絕不終止;不思考則已,否則不想出一番道理絕不終止;不去辨別則已,否則不到分辨明白絕不終止;不去做則已,否則不做得徹底絕不終止。」

這段說話道出求學問的幾大宗旨,一是要廣博,不可偏取一家之言;二要不恥下問,借請教別人來解除疑惑;三要有獨立思考,要歸納出自己的見解;四要明辨是非真偽,不可人云亦云;五是切實執行,知行合一,且遵行到底。治學之外,以上幾點於我們立身處世也是發人深省。

4.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語出《尚書.周書.周官》︰「戒爾卿士,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惟克果斷,乃罔後艱。位不期驕,祿不期侈。恭儉惟德,無載爾偽。」

譯成白話文,意思大概是︰「以此告誡你們各位卿士︰功高由於有志,業廣由於勤勞。能夠果敢決斷,就不會有後來的艱難。居高位而不驕傲,享祿而不奢侈。恪守恭和儉的美德,不行詐使偽。」

古今中外,要成就功業,都必須具宏大志向,輔以不懈努力。然而得高位後最易令人鬆懈,做到坐擁富貴而不驕不奢,無終食間違背仁德,比成就事業更是難能可貴。

5.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語出清代袁枚《續詩品.尚識》。

譯成白話文,意思大概是︰「學問的根基如弓,人的才能如箭。」

沒有扎實的學問根柢,才能再高也無從發揮,好比箭鏃再銳利,沒有弓的承托,終是難以發射

才能,很多時是與生俱來。比如天賦的音樂才華、運動細胞、語言天分等。學問,卻必須通過後天苦學,一點一滴累積。徒具才能,而不好好向學,打好學問基礎,才能終是難以發揮,好比箭鏃必須搭在弓弩上,才能瞄準目標,才可發力。

■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