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文英華】《過秦論.上篇》 賈誼

2019-05-29

(續4月17日期)當是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ヾ。此四君者,皆明知而忠信,寬厚而愛人,尊賢重士,約從離橫ゝ,並韓、魏、燕、楚、齊、趙、宋、衛、中山之眾。於是六國之士,有甯越、徐尚、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齊明、周最、陳軫、昭滑、樓緩、翟景、蘇厲、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帶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頗、趙奢之倫ゞ制其兵。常以十倍之地,百萬之眾,叩關々而攻秦。

秦人開關延敵,九國之士逡巡ぁ遁逃而不敢進。秦無亡矢遺鏃あ之費,而天下諸侯已困矣。於是從散約敗,爭割地而奉秦。秦有餘力而制其弊ぃ,追亡逐北,伏屍百萬,流血漂櫓。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山河。強國請服,弱國入朝。 (未完待續)

註釋

ヾ 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春申君黃歇、信陵君魏無忌,都以招納賓客聞名。四公子時代不同,本文並舉以綜括八十年間東方人才薈萃之勢。

ゝ 約從離衡:相約為合縱,離散秦國的連衡策略。離:使離散。並:聯合。甯越、徐尚等許多外交、軍事等人才替他們謀劃。

ゞ 之屬、之徒、之倫:這些人。蘇秦:洛陽人,當時的「合縱長」。甯越、徐尚、翟景、倪良、帶佗、王廖等人的事跡今天已不詳。齊明、周最等人溝通六國間的意見。蘇厲:蘇秦的弟弟。樂毅:燕將。吳起、孫臏等許多人統率六國的軍隊。吳起:魏將,後入楚。孫臏:齊將。田忌:齊將。廉頗、趙奢:趙將。

々 叩關:攻打函谷關。叩:擊。

ぁ 延:迎。逡巡:有所顧慮而不敢前進。

あ 鏃:箭頭。

ぃ 制其弊:控制並利用他們的弱點。亡、北:敗兵。漂櫓:形容戰爭中血流成河,使盾牌漂浮起來。

書籍簡介︰古文的世界豐富而廣闊,本書從中甄選近百篇文辭優美、感發人心的文章典範,加以註釋和賞析,適合日常閱讀,可培養傳統文化素養、增強對古文的理解。■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