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斜槓青年有夢 人生出路多元

2019-06-20

說到工作,你會傾向專心致志苦幹,還是敢於嘗試廣泛發展呢?十多年前,「斜槓青年(Slash Generation)」一詞開始被人所談論,並慢慢成為今日年輕人追求的發展方向。而筆者今日分享的學生個案,正好是以斜槓青年自居。

談及個人職業,Minnie的介紹總是比較長:咖啡師/甜品師/保健員/健康服務助理。樂於助人的她廣結朋友且興趣廣泛,繪畫、烹飪到制服團體都積極參與。她自小就有個職業夢,希望繼承母親衣缽當一名護士,可惜她於公開考試失手,無緣升讀大學護理學科。

後來在家人和導師建議下,她一邊在西餐廳兼職水吧和侍應,一邊兼讀毅進文憑。其間她得悉醫院設病人服務助理(PCA)職位,同樣需要照顧病人,比較接近自己的夢想,故此在完成毅進課程後,她便選修「醫護支援人員」課程並成功於畢業後出任有關職位。

後來,她為了增廣見聞,毅然離職去進修「保健員」和「職業治療助理」等相關資格,並以兼職形式於私營及公立醫院、安老院和長者中心遊走工作。年紀輕輕的她,不經不覺便持有多個輔助醫療專業資格並累積了3年多相關工作經驗。

人算不如天算,Minnie外婆突然中風,一家人頓失預算。她決定停工並擔起照顧外婆的擔子。以往醫護經驗大派用場,有效的看護方法更讓她騰出寶貴的空餘時間,她就利用餘暇自學蛋糕西餅製作及咖啡調製,並到一間餐廳當兼職咖啡師。

最近,外婆的病情總算穩定下來,Minnie利用社交平台設立網店,代客製作節日和典禮的餅食,開展了她新的烘焙師生涯。

配合社會變化 掌握不同技能

很多人誤會生涯規劃是一條筆直的路:中學時及早規劃選好學科,然後找份穩定的專業,慢慢累積經驗成為專家再成就理想人生。但真實的人生選擇甚多,事件層出不窮,而專業亦不斷隨年月而變化。今天的所謂專業技能,不久可能就會落伍,斜槓青年的「不專注」,其實是一種因時適應,讓自己掌握配合社會變化的技能。

筆者和很多關注生涯規劃的同工都深信,年輕人透過建立個人的「堅趣」(Serious Leisure),即需要長時間投入、並能讓自己掌握新技能的喜好,屬於橫向增值,對於個人的生涯發展來講,大有裨益。就算未必跟自己的工作有關,這種堅趣若能令你積極正面生活並增加幸福感,也十分不錯。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b(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