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學生味濃郁的《教束》

2019-06-21

一直覺得,ViuTV好像不懂製作具戲劇性的劇集--若不是將劇集當成言情散文,就是劇情沒「戲味」。直至新近上映的《教束》(圖),節奏明快,加上具社會性兼有青春氣息,絕對是該電視台的難得佳作。

小時候已經聽過「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但多年來所有描述學校的劇集,都是正面得「離地」:老師都是循循善誘,有茈翮捫n極的人生觀......不過《教束》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展示,學校都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由劉俊謙飾演的盧Sir,完全演活了新一代教師的無奈苦況:作為合約教師,根本是「食物鏈的低層」,為了能夠在下學年得到續聘機會,往往無所不用其極,亦有很多謀算,例如暗中收買學生,營造廣受愛戴的形象;同時亦洩露試題,令同學取得理想成績,變相提升自己的「業績」。筆者最喜歡首集「兩個(合約老師)只能活一個」的狂想一幕--飾演校長的廖啟智,像個綁匪般以手槍指嚇,以展現擁有對老師的生殺大權。這種瘋狂的演繹,頗有日劇味道。

《教束》的定調亦見高明:透過學生會選舉,「精英」與「嘍囉」兩莊的對決,折射出現今教育制度內的功利主義。但故事並不是將代表反功利主義的副校(陳秀雯飾)描寫得過分正面理想:因為她也會利用陰謀詭計,來達到其目標(如利用抓住盧Sir洩露試題予學生的「黑材料」,迫使對方配合行動)。這比傳統劇集做好人(特別是好老師)人格上要沒有瑕疵,來得更有血有肉。

選角方面,更是《教》的最大亮點!除有「影帝級」演技的廖啟智和久休復出的陳秀雯外,最令人欣喜的,是一眾新演員。韓星味極濃的劉俊謙,是一齣青春劇不可或缺的魅力元素。此外一眾學生的確具有「學生相」,而不是一般「老洇磭嵽矷v,所以即使演技有點浮誇,但因為外貌夠說服力,反而突顯年輕人張揚浮躁的個性。其中岑珈其最為突出,筆者覺得他舉手投足說話語氣甚至樣子,都有張繼聰的影子,演繹老練兼有喜感......演員討喜,加上劇集有足夠故事性,希望此劇能成為ViuTV邁向成熟的起點,能與大台構成良性競爭,那就是每位「電視迷」樂見的現象。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