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煽圍警總 阻救護車載孕婦

2019-06-22
■入夜後,示威者加固警總後門的路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入夜後,示威者加固警總後門的路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侮辱警掟雞蛋 一度圖衝閘礙999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反對派組織聲稱不滿特區政府未有回應他們有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昨晨發起「升級」行動,包括以鐵馬堵塞馬路、包圍政府總部以至入境處大樓和稅務大樓,影響政府部門提供服務。「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更煽動大批原本堵塞在夏t道等主要幹道的示威者圍堵灣仔警察總部,將警總前後門重重包圍,同時多次挑釁在場警員,又向警總及警員掟雞蛋,連救急扶危的警車也被堵塞無法進出,更一度企圖衝閘闖入警總,令999緊急求救服務大受影響。晚上,有示威者攻到警總二樓的出入口閘門,有奉召到場接載癌病患者以至孕婦的救護車更被示威者刻意阻擋。截至今日凌晨1時截稿前,包圍警總的示威者仍未散去。

多個反對派組織昨晨7時起包圍金鐘政府總部,在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外聚集,有部分人則在添華道的特首辦外集結,之後聚集人數愈來愈多。

近上午11時,大批身穿黑衣和戴茪f罩的示威者,在夏t道與添美道交界搬動水馬和路障,圍封夏t道通往政總和立法會的路口,令夏t道車輛無法左轉入添美道。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的示威者亦陸續湧出夏t道行車線。

要求一哥「對話」 釋放被捕者

11時半,在場的黃之鋒帶頭煽動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要求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話,脅迫政府釋放6.12暴力衝擊中的被捕示威者及撤回修例。大批示威者沿夏愨道徒步至軍器廠街,其間用雪糕桶夾在一警車的車輪間,後在警總外聚集。

該批示威者甫到達,即將大批鐵馬搬到警察總部外,部分人將鐵馬倒轉放在地上更「層層疊」。現場警力不多,除了警總大閘關上外,現場只有數十名沒有佩戴防暴裝備的警員在門外戒備,沒有阻止示威者聚集。警總內人員則用鐵鏈鎖上閘口,在門外集會示威者其後再用多個單車鎖鎖蚢h門,並繼續在門外聚集。

其後,黃之鋒及「香港眾志」成員鼓動一批評示威者,一邊高聲叫囂「沒有暴動,我們不是暴動,撤回暴動定義!」一邊踩場到警總後門,包圍一架駛入警總的警車,並不時高叫「撤回惡法」、「濫權」等口號。現場有警員全程拍攝記錄,但未有阻止。

大聲公叫口號 拒談判專家

警方為釋出善意,一度派出談判專家在警總門外與示威者對話,勸喻他們不要阻塞馬路,以免影響緊急服務,惟黃之鋒及數名示威者用「大聲公」叫口號,阻撓談判專家的發言。

在對話失敗後,警方採取防守戰術,大部分警員退守警總內。示威者非但沒有「收手」,更變本加厲,不斷向警總拋擲雞蛋,亦有人將雞蛋擲向警務處標誌。

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區諾軒、朱凱Y、范國威、林卓廷等也在現場嗌咪,挑動示威者的情緒。到下班時間,由於警總前後門均被阻塞,有職員在傍晚離開警總時,被示威者喝倒彩,最終需返回警總內躲避。

搶旗惹起混亂 險釀人踩人

其間,一部分示威者轉移包圍位於灣仔的入境事務大樓及稅務大樓,阻礙市民及公務員出入,一度引發爭執,最終令大樓內的勞工處、稅務局、環保署、水務署等政府部門的公共服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該批示威者其後轉到金鐘政府合署。

在入夜後,該批示威者折回警總,與在一直包圍警總者會合,令聚集在警總外的示威者增至逾萬人。此時,示威者情緒變得高漲,不少戴上頭盔及口罩。有人揮動代表「港獨」的「龍獅旗」被人阻止,在「搶旗」其間一度引起混亂,險釀「人踩人」。

同時,有大批示威者向閘內警員及警方拍攝示威者的攝錄機擲雞蛋,多名記者被雞蛋擲中。有人更一度迫近警方的鐵馬防線,及將雨傘及頭盔等物資提供給站在最前面的人群,一度部署衝擊大閘衝入警總。在警總內,有一排警員手持盾牌戒備。

其後,警方召喚的救護車,以運送患上長期病患、癌症及其他有需要的警員,但示威者一直刻意阻塞警總的出入口,令救護車一直未能進入大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