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明逵:指責警「過分用武」不公道

2019-06-22
■李明逵勉同袍續保持冷靜迎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李明逵勉同袍續保持冷靜迎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嘆同袍屢成攻擊對象添壓力 勉警隊冷靜迎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6.12」事件中,部分示威者暴力攻擊警察防線、企圖衝入立法會,警方用最低武力驅散人群,卻遭到包庇激進示威者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抹黑。警務處前處長、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李明逵昨日表示,有人企圖破壞特區政府和「一國兩制」的發展,執法的香港警隊作為政府工作最有成效的一環,有人肆意攻擊以令市民對特區政府失去信心是「並不出奇」的。不過,示威中的一些懷有政治目的的人為執行任務的前線警員增加了壓力,但警方仍僅使用適當的武力驅散示威者,並相信警隊同袍會一如既往地保持冷靜,團結地面對新挑戰。

李明逵昨日在出席香港公共行政學院的新聞發佈會上,被記者問及昨日的示威時,剖析了為何秉公執法的警隊會受到「攻擊」的深層次原因。

他表示,從2003年「七一遊行」之後,幾乎每一次特區政府推出新政策、新項目,都會有一些反對聲音,而這些行動大多都是為了破壞特區政府和「一國兩制」的發展。同樣地,這次「反修例」活動中,亦有一些人企圖藉機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不論如何,只要社會秩序受到滋擾時,警察就有維持秩序的責任。

示威者借打擊警隊毀特區信心

李明逵強調,「警隊是特區政府中表現最突出、最有成效的一環,過去十幾年香港治安越來越好,罪案數字也不斷創下新低,這都有賴香港警隊同事的努力。」所以,有示威者將「打爛警隊」作為破壞特區政府信心的目標,並不出奇。

他直言,很顯然,現如今一些人利用「過分使用武力」來針對警察,最終的目的都是針對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他坦言,「而且他們會不斷測試警方的底線,目的就是要『挑人』,等你失去信心、失去理性。希望警隊同事繼續保持專業、冷靜,團結面對新的挑戰。」

指其他城市用武程度或更高

李明逵強調,有人指稱警方「過分使用武力」的說法非常不公道,在公開資料中可以看到,「6.12」事件中的確有一些示威者使用武力、衝入立法會,襲擊保護立法會的警察,警察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適當武力將這些人驅散。而世界上其他的大城市,警察面對相似情況,都會用類似程度、甚至更高度的武力來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他續說,「比如好多人說警察『開槍』,但是沒有說『開什麼槍』,警方用的布袋彈、橡膠子彈,都是非致命槍械,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不會打死人的,目的就是希望示威者不要繼續攻擊、搗亂,而不是『咿R』」。

李明逵強調,香港警察對示威者的態度一直克制、忍讓,但不代表軟弱,而面對網上欺凌、恐嚇,甚至「起底」,警隊有能力徹查到底,「我做了35年警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件,警隊都信心不減,相信這次警隊一定也會以專業和團結的面貌去面對新的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