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逼停會 延期無了期

2019-06-22
■立法會內未到下午六點就落閘封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內未到下午六點就落閘封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財會760億撥款未批 議員籲「政治不應影響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避免社會矛盾升級,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更多次向市民致歉。不過,部分示威者的行動繼續「升級」,令香港社會無法正常運行。立法會昨日就因被示威者包圍並堵塞所有出入口,令議員難以進入大樓,財務委員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等與經濟、民生緊密相關的會議都被迫取消。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重申,和平理性的示威沒有問題,但不應該影響香港市民的生計及生活,並強調「政治不應該影響民生」。

在示威者的包圍下,昨日不少立法會議員一直無法進入大樓開會,令多個當日召開的會議被迫取消。其中,內委會及與民生密切相關的財務委員會會議已是第二次延期,令多個關係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項目都因而受到延誤。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已經暫緩,而財務委員會討論的完全是民生問題,包括橫州公屋、醫院重建、興建隧道等等,這些對香港影響很大的項目都正等待撥款,而考慮到議員的情緒,他已將「明日大嶼」項目移到第二十一項(最後一項)討論。

他續說,財委會雖然待討論的議題為21項,但加上工務小組、人事編制小組,實際需要審議的共有30多項,所涉金額已達760億元。

陳健波強調,政治不應影響民生,若財委會項目拖延到下個立法會會期,一定會嚴重影響民生。他舉例,現在有4間醫院等待重建,繼續拖,市民可能就需要再等4個月,才能等到這些醫院啟用。同時,香港有40萬的建造業工人,760億也是涉及到了這些工人的生計。「這樣下去,是會令香港市民受苦。」

陳健波邀反對派協調示威者

為解決問題,他已向「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反對派議員發出邀請,在周一討論財委會的剩餘項目如何處理,並希望他們能夠協調示威者,「我很尊重和平理性的示威者,示威本身沒有問題,但不能動輒就包圍立法會,令立法會與《逃犯條例》無關的會議都不能進行。」

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表示,工務小組委員會的工程申報、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公務員加薪建議,以及福利、教育相關的很多項目都需要通過財委會,「現在財委會積壓的議題相當多、相當嚴重。」

他指出,由於示威者的包圍,很多議員都無法進入立法會大樓,無法出席會議。目前,工務小組審議了大概1,400億的各種工務工程,每項工程無論是土地基建、道路、隧道、醫院、學校等等,這些全部都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而財委會之前審議了600多億,現在仍有700多億需要等待財委會審議。

盧偉國強調,現在的情況極為惡劣,時間繼續損失,嚴重影響工程推進,「給工程業界造成了非常困難的局面。」就有示威者去包圍警察總部,令999的正常公務都不能在最快時間內處理,以致於香港市民的安全都受到影響,他認為是很不應該的。

郭偉強批癱瘓議會令人反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反對派配合示威者癱瘓議會的行為令人反感。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有關人等所為類同「二次佔中」,都是以堵路為主,完全是損人不利己的,而這些人提出的5個訴求,是違反社會價值和公義的,「要求釋放疑犯,也應交由法庭處理;要警察即刻放人,根本不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