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中國發佈氫能源產業白皮書

2019-06-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濰坊報道)中國氫能聯盟昨天發佈的中國首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白皮書指出,預計到2030年,中國氫氣需求量將達到3,500萬噸,在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5%。白皮書倡議氫能產業重點通過京津冀、長江流域和大灣區先行先試。

中國已成世界最大製氫國

白皮書稱,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製氫國,初步評估現有工業製氫產能為2,500萬噸/年,氫能在能源、交通、工業、建築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尤其以燃料電池為代表的交通領域是氫能初期應用的突破口與主要市場。

截至2018年底,中國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鏈涉及規模以上企業約309家,能源與製造業大型骨幹企業數量約佔20%;已建成加氫站23座。預計2020年、2030年中國加氫站數量將分別達到100座和1,500座,遠期2050年的規劃是全國加氫站要達到1萬座以上。

白皮書預計到2050年氫能在中國能源體系中的佔比約為10%,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年經濟產值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交通運輸、工業等領域將實現氫能普及應用,燃料電池車產量達到520萬輛/年,固定式發電裝置2萬台套/年,燃料電池系統產能550萬台套/年。

中國氫能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余卓平說,白皮書倡議重點通過京津冀、長江流域和大灣區先行先試,推動產業合理佈局。

他提到,特別是在大灣區,氫能及燃料電池示範成果顯著,有望成為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未來將借助大灣區金融優勢,打造加氫設施網的產業化標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