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鎮內保留歷史遺蹟

2019-06-29
■重慶洪安古鎮渡口岸正中央。■重慶洪安古鎮渡口岸正中央。

在邊城洪安古鎮渡口岸正中央,有一紅色狀如塔樓的革命語錄塔,上有毛主席像,牆體四周寫滿了經典語錄,黃色的字跡雖已斑駁但仍能輕易辨認,濃厚的懷舊氣息讓人恍惚一下子回到了那個年代。此外,在如今洪安信合賓館門前廣場上,聳立有劉鄧大軍進軍大西南紀念碑,碑高十餘米,呈三棱形。碑前有劉伯承和鄧小平塑像。因劉鄧入駐洪安,因此如今鎮內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司令部遺址和劉鄧大軍進軍大西南陳列館等,皆是當年革命先烈在解放全國的漫漫長途中留下的印跡。

1949年劉鄧大軍挺進大西南,為了阻擋解放軍前進,國民黨殘部將洪安古鎮的大橋--老茶洪大橋燒燬,劉鄧大軍只好用木筏、船隻搭起浮橋過河進川。解放後政府修復大橋橋面,故在民間有一個說法,說這座橋是國民黨造的橋墩,共產黨建的橋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