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不對等的特殊關係

2019-07-10

黎耀康

美國曾是英國殖民地,兩國語言、法制、宗教等均有共通之處,加上英國戰略地位重要,故美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長期維持親密盟友關係。然而時移世易,英國經濟和國際影響力逐步下降,近年更因脫歐陰霾,需尋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貿易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此能為所欲為,肆意對英國指指點點。

英國公投脫歐後,英歐將來貿易關係長期陷於不明朗,英國因此把目光轉向最大貿易夥伴美國,磋商自貿協定。特朗普早前訪英期間備受禮待,可見英國政府對他之重視。

相反對特朗普來說,英國的重要性遠遠較低,儘管特朗普2017年1月上任後,隨即與文翠珊會面,二人更手牽手步過白宮走廊,但此後特朗普對英國則顯得不夠友善,他去年訪英前便曾狠批文翠珊處理脫歐不力,更揚言結束與英國的自貿協定談判。美國亦要求英國跟隨華府,封殺中國科企華為,甚至以美英情報共享機制相要挾。

美政界不友善 非特朗普一人

撇除特朗普,美國政界整體對英國亦稱不上友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早前訪英時,更表明一旦英國脫歐後與愛爾蘭重現「硬邊界」,導致《受難日協議》被削弱,美國便不可能與英國簽署自貿協定,同樣涉嫌以自貿談判作籌碼,干涉英國內政。前年英國曼徹斯特發生恐襲後,美國情報機關亦擅自向傳媒「爆料」,洩露英方調查進展,引起英方不滿。

無疑過去兩年多,美英兩國仍然在北約軍費等多項議題緊密合作,但當觸及華為、伊朗、氣候變化等分歧,特朗普對英國的要求往往不屑一顧,凸顯美英關係根本不對等。特朗普屢次對文翠珊出言不遜,這次更輕言與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絕交」,除了出於特朗普個人性格口沒遮攔,美國在美英關係所佔的主導地位,亦顯然助長他的氣燄。

達羅克的言論以至特朗普的回應,某程度上只是茶杯裡的風波,難以真正撼動美英合作,然而事件亦正正是兩國關係現狀的縮影。特朗普的無禮看似是瘋言瘋語,實則反映在英國有求於美國的背景下,美國實無需再給唐寧街半分面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