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極端行為不利經濟民生

2019-07-10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逃犯修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願與學生公開對話。這是行政長官為了平息事件釋出的誠意。對此,我們希望香港市民可以回歸理性,接受特首的退讓,不要把香港的法治基石推倒。

6月12日激進分子包圍立法會,他們用大量磚頭和鋁通做武器,攻擊警方防線,又以硬物擲向在場的警員。7月1日部分黑衣人暴力衝擊立法會,施暴者變本加厲用含毒性的化學粉末襲擊警員,以鐵馬、鐵通、鐵籠車撞爛立法會玻璃幕牆,撞開捲閘,非法強行進入立法會大樓並大肆破壞。情景令人觸目驚心!

我們過去一直為之驕傲的理性、守法、秩序、安全和互相尊重,就像當天立法會的玻璃門一樣,被暴力行動「撞碎」了!這幾天更有假借「反修例」的野雞式遊行集會進入社區和遊客區,將負面影響擴散到普羅市民的日常生活裡去。事情發展下去必定會嚴重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近期市場上有傳言投資者正計劃將資金轉往新加坡,甚至打算移居他國,正正就是因為他們擔心香港社會不穩,大型示威影響經濟民生!

儘管遊行集會組織者說沒有大台、沒有領導,但每一次的活動均組織嚴密、安排周詳,說沒有背後指揮和策劃,誰會相信?昔日的議會角力,已經轉變為街頭運動,而且動不動就是數以萬人計的,如此下去,香港將永無寧日,令人極其擔憂。7月7日傍晚,一大群遊行人士佔據廣東道及旺角一帶,造成該區交通堵塞、店舖停業、遊客不便,怨聲載道。有消息透露類似活動將要在各區舉行,令人憂慮對經濟發展有極深遠影響。

香港向來崇尚民主、自由及法治,在基本法下市民的基本權利均得到完全的保障,我們完全看不到有什麼理由不可以循正當途徑表達意見,而需要用激烈的手段去破壞社會的秩序和安寧。在網上有不少訊息顯示,這場「反修例」運動是本地政客夥同外國勢力為中國製造麻煩,迫使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有所顧忌。 據報道有一名衝入立法會大肆破壞的暴徒、鼓吹「港獨」分子,近期已逃往美國。事件說明背後的政治複雜性不是一般民眾可以分辨得出,隨便聽信這些人的號召,就成為了他們可利用的政治籌碼。

當前,暴力衝擊下的香港法治已經危在旦夕。而廣大市民、特別是沉默的大多數應旗幟鮮明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保障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安寧。在此紛亂時刻,我覺得大家應該靜下來深切思考一下,我們的核心價值是謀求香港的繁榮發展、社會和諧、安居樂業,還是讓極端行為不斷延續下去,令社會充滿衝突和爭吵不休?!

在當今國際社會存在激烈競爭,單邊主義擾亂了原有的秩序,香港應審時度勢,把專注力放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不要被外部勢力利用作為與中國對弈中的一隻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