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夏天要養護心陽

2019-07-22

鄧小姐的老父親晨運暈倒,被好心人報警送院治療。小暑時節氣候炎熱,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當氣溫超過33度時,人體血流量增加3至5倍,血壓升高、從而加重心臟負擔;而35度以上時,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明顯攀升。所以,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患者特別要注意。夏季陽氣浮散於外,人體內裡虛寒。我們應該保護心陽,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

中醫認為,小暑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陽氣具有護衛體表、抵禦外邪的功能。「春夏養陽」,所以人們在工作勞動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只有保護好自身的陽氣,人體才得以健康無恙。

「冬病夏治」,夏天是一年四季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對身體積寒很深的人來說,夏天是我們的黃金季節。

夏天屬火,對應五臟屬心。夏天每個人心火都盛,這個時候不用運動也會流汗,而這個汗都是心火逼出來的,排毒的作用最大(這裡的毒泛指一切外邪,包括寒)。對於體寒的人來說,夏天也會非常難受,因為體內心火復甦,開始推動寒氣向外走。所以夏天曬太陽是最好、最便捷和天然的方法,若想排寒氣,可以在早上七八點的時候曬曬太陽,外借太陽之力,內借心火之力,驅除寒氣。

《黃帝內經》說「動能升陽」,但是夏天運動最好不要出大汗,因此練習「八段錦」就非常適合,有助於身體修復、治療頑疾。

「八段錦」老少咸宜,招式簡單,不受天氣和地點的限制,每次練習只需十分鐘。

在夏季,堅持用熱水泡腳,可促進排汗,增強汗腺功能,提高耐熱力。建議每晚臨睡前用45℃左右溫水浸泡雙腳,水淹沒踝關節處。每次浸泡15至20分鐘,以微微出汗為最好。

一年四季中夏季又與心相對應,夏日心火易旺,流汗多易傷津液,心陰、心陽、心血皆受損。此時心臟最脆弱,最宜喝一杯蓮子清心茶。

取蓮子心1至2克,放入杯中,沸水沖泡,代茶飲。

《本草再新》:「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

蓮子心中含大量蓮心鹼(味苦)、芸香鉾扒濬珍物質,還有鈣、磷和鉀等豐富營養元素,雖味苦卻有蚥蒫菄滷j心,降低血壓、抗衰老等作用。蓮心還有很好的清心火功效,對夏日燥熱引起的心悸、頭暈、失眠都有很好的幫助。

夏天睡覺前,可以在床上練功養護心陽。首先練習「還陽臥」功法,可在每天晚上入睡前練習。身體自然平躺仰臥,髖關節放鬆,兩腿彎曲,小腿養心陽。向內收,兩腳心相對,腳後跟正對虓|陰處,兩手心放於小腹處,掌心向虒○﹛C擺好姿勢後,微閉眼,以鼻吸氣,意想氣聚於小腹處,再滾動到後腰;以嘴呼氣,意想體內的邪氣隨茤I氣排出體外。每晚睡前練習半小時。

「還陽臥」練習一個月後,再高層次的練法是「混元臥」。姿勢依舊為仰臥,兩腳心相對,兩手要十指交叉並蓋在頭頂的百會穴處。通過練習「還陽臥」、「混元臥」,可很快使陽氣充盈起來!■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