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健康資訊:補腦偏方易弄巧反拙

2019-06-30

文︰Health

近年,大家都十分注重身體健康,大都知道定期檢查與及早治病的重要性,惟往往容易忽略「養腦」的重要性。內科專科陳鎮中醫生指,根據臨床所見,出現腦退化的求診人士多為60歲以上的新中年,最年輕的患者群僅30多至50歲,受遺傳影響導致腦部提早退化。由於腦部一旦開始退化便無法逆轉病情,因此高危人士應盡早投資腦健康,提早採用「醫學養腦」方法,及早診斷患病風險及控制病情惡化,可以減低患認知障礙症機會。坊間傳聞進食某些補品、食品或進行某些訓練可以預防腦退化,但效果可能未經證實。醫學研究指出,「3大醫學養腦支柱」有助延緩腦部退化,愈早開始投資養腦,效果愈佳。

白果、核桃、椰子油和豬腦是坊間盛傳的「補腦恩物」,尤其新興的椰子油更有治百病的傳說,實質上卻未有科學實據證實能預防腦退化,相反椰子油含大量飽和脂肪,攝取過量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及腦部血管病變。早年曾有研究指銀杏葉內的萃取物(240mg)有助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記憶力及減慢惡化程度,但銀杏本身含有影響神經系統的天然毒素,進食過量會中毒,嚴重個案有可能失去知覺甚至死亡。而核桃和豬腦有助補腦的說法則完全是因為「以形補形」的謬誤,其預防腦退化的成效並未有醫學實證,而且豬腦膽固醇極高,容易引起三高,隨時弄巧反拙。此外,坊間亦有不少保健產品或中成藥標榜有助「補腦」及提升記憶力,惟全部並無西方醫學實證其功能,效果成疑。

所以,現時醫學界普遍採用三大「醫學養腦」支柱來預防及延緩腦部退化,包括醫學營養、腦筋鍛煉及健腦運動。

世界壎芠梒換媊陰艦怹蝢i介入有助預防及改善腦部退化,以特定營養組合為基礎的醫學養腦配方,能提供促進腦部神經細胞聯繫的主要營養,3個月有效改善記憶力、情緒及失眠問題,延緩腦萎縮達25%。

加上,腦筋鍛煉是指利用不同的活動來訓練配對、記憶、分類、計算、導向等認知能力,並配合藝術療法,以畫畫和音樂等啟發思考,有助穩定情緒;同時亦鼓勵學習更多新事物,並透過社交活動來提升溝通能力。進行適當體能運動例如帶氧運動等,有助提升腦部活動能力;如能配合健腦運動例如太極和健腦操等,更能增強腦筋靈活,預防腦部退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