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敦踵法」預防腦中風

2019-07-14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丁師傅腦溢血中風,癱瘓在床上。丁師傅是地盤的紮鐵工人,生得牛高馬大,身體健碩。40歲出頭,午餐每次都打孖(吃兩個人的分量),突然罹患中風,他身邊的酒肉朋友都驚恐不安,風聲鶴唳。

老陳與丁師傅交情甚篤,他第一時間通知我:「老丁中風在醫院搶救」。老陳去醫院探望丁師傅後,專程來找我,他擔心自己也會步丁師傅的後塵。

我開了些活血化瘀的藥給老陳,教了一招預防腦中風的簡單方法給老陳,叮囑他每天要堅持做,老陳一臉嚴肅地說:「我一定天天做,唔做中風我就死梗了!」

目前,心腦血管、中風等疾病患者數以億計,每12秒就有一個人因心腦血管疾病而倒下。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預防。

我教老陳的方法就是古人的「敦踵法」,非常簡單,就是踮起腳跟。

動作要領:身體立正,兩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慢慢踮起腳尖,用腳趾緊緊抓住地面,用雙腳的腳尖支撐起全身,然後放下腳跟,腳跟快接觸到地面時,腳尖用力,又將腳跟提上去,撐起全身,然後將重心從腳尖落到前腳掌,放鬆身體。最後,讓腳跟輕撞地面,引發柔和的震盪,沿兩腿上傳到上半身。

有800多年歷史的導引養生術「八段錦」,其最後一式「背後七踮百病消」的動作,也就是踮腳尖、撞腳跟。

這個動作就是通過撞腳跟的方式,刺激腎經系統,誘發全身震盪,柔和地按摩五臟六腑,從而起到消除百病的神奇功效。

踮腳尖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每次收縮時擠壓出的血液量,大致相當於心臟脈搏排血量。不僅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鐘150次左右,讓血液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益心血管健康。

中醫認為凡中風皆是真陽衰損的陰盛陽虛症候,腦溢血就是「陰盛格陽」導致的陽氣上衝的症狀。刺激腳根不但可以刺激腦部氣血運行,還可以引浮陽下行,從膀胱經、腎經而下歸於足底。

踮腳運動還可以刺激頭腦,可以同時刺激膀胱經以及足三陰經,包括腎經、脾經、肝經,足三陰陽氣一足,宣通陽氣於上,讓更多的氣血上達頭面。

腎氣虛弱、腎陽不足之人,往往有怕冷畏寒、足跟冷痛、下肢浮腫等症狀,踮腳跟就可以補助腎氣,以促進腎氣的通陽氣化作用,且效果明顯。

踮腳能鍛煉小腿肌肉和腳踝,防止靜脈曲張,增強踝關節的穩定性。

踮腳尖可以避免損傷膝蓋,這對很多膝關節不好的老年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鍛煉方法。

男性小便不暢,多見於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刺激腳跟即是治療前列腺病的一個小訣竅。

踮腳是最遠端的肌肉控制和肌力訓練,最簡單最有效。為了你的大腦健康,預防腦中風,每天踮腳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