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新版人民幣下月發行 5角硬幣黃變白

2019-07-29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作為共和國名片,人民幣剛剛在2018年12月1日度過自己的70歲生日。時移世易,人民幣也在不斷「進化」。今年4月2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稱,將於2019年8月30日起發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其中最大的變化當屬5角硬幣,顏色由原先的金黃色變為了鎳白色。 ■ 《人民日報》

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令世界矚目,與之相應的現金流通情況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同時,假幣偽造形式多樣化,貨幣防偽技術更新換代加快,這些都對人民幣的設計水平、防偽技術和印製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新版人民幣的發行。

不會導致通貨膨脹

據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介紹,今天中國公民所使用的人民幣,是1999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68號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其後,中國人民銀行於2015年11月發行了新版100元紙幣。然而,迄今為止,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已發行流通了十多年,也到了該「更新換代」的時候。因此,今年4月2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稱,將於2019年8月30日起發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

此次發行的新版人民幣,是在保持現行第五套人民幣主圖案等要素不變的前提下,採用先進的防偽技術,提高防偽能力和印製質量,使公眾和自助設備更易於識別。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表示發行新版人民幣只是流通中現金的版別發生變化,這是以舊換新,對流通中現金數量不會產生影響,更不會導致通貨膨脹。

隱形圖文助防偽

此次硬幣也有許多調整。最大的變化當屬5角硬幣,由原先的金黃色變為了鎳白色。

以往5角硬幣呈現黃色,是由於其基本材質均為含銅合金。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的5角硬幣,材質將全部改為鋼芯鍍鎳,自然硬幣顏色也就由金黃色變為了鎳白色。對於為何要改變材質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回應稱,首先改變後硬幣的抗變色性能將明顯提升;其次,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角硬幣採用的鋼芯鍍銅合金生產工藝屬於擬淘汰的落後工藝,故不再使用。

此外,新5角硬幣正、背面內周緣也將由圓形調整為多邊形,方便特殊群體(弱視)識別;新1元硬幣直徑將由25毫米調整為22.25毫米,縮小11%,便於公眾攜帶使用。

在防偽技術上,此次新1元硬幣正面面額數字輪廓內增加一組隱形圖文「¥」和「1」。轉動硬幣,從特定角度可以觀察到「¥」,而從另一角度則可以觀察到「1」。隱形圖文特徵使防偽性能將明顯提升,公眾也更易於識別真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