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培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人才

2019-08-01
■浙江省屠甸鎮匯豐村村民在文化禮堂茶館內觀看當地石涇藝術團表演的越劇。 資料圖片■浙江省屠甸鎮匯豐村村民在文化禮堂茶館內觀看當地石涇藝術團表演的越劇。 資料圖片

鄉鎮文化站僅有兩三個人員編制,人員數量不足;又新又大的劇院、美術館、博物館,空空蕩蕩,活動少、利用率低;許多單位對文化人才隊伍引進和選拔觀念落後......近年來,農村文化基礎不斷完善,文化惠民活動更加豐富,然而,相關從業人員增勢卻逐漸放緩,甚至出現事業編制「零增長」。

「推動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人才是關鍵。必須建立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人才培養和保障激勵機制,挖掘和培養一批鄉村本土文化人才隊伍,切實解決農村缺人手、少人才、留不住人等問題,更好服務於鄉村文化振興。」全國政協委員梁留科建議,加快推進農村文化人才立法工作,制定符合農村文化人才隊伍建設的法律法規;創新和完善文化人才選拔機制,開通人才流動的「綠色通道」,建立文化專員制;建立文化人才激勵機制,優化評價考核機制,加大公共文化人才精神、物質雙重激勵;健全文化人才培訓機制,將基層文化服務專業人才培養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的要求與文化人才培養之間存在矛盾,已成為鄉村文化事業建設中突出的問題。加強人才培養能夠解決鄉村振興過程中『誰來振興』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

對此,吳為山建議,合理配比公共文化場所編制,讓高素質公共文化人才學以致用;在高校、專業院校開展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的培訓,培養既懂專業、又懂管理的綜合型人才;利用各級文化機構開設主題班、短期培訓,大量培養各級各類文化人才;建立健全農村文化人才選拔、培養和使用機制,把鄉村文化管理人才納入各級人才培養計劃,並予以重點支持,吸引年輕人投身於鄉村文化事業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