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幾款符合盛夏的湯方:

2019-08-04

一.七鮮湯(《惠宜堂經驗方》)

材料:鮮藿香、鮮佩蘭、鮮生地、鮮荷葉、鮮石斛各6克,鮮首烏5克,鮮梨汁1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鮮梨去皮後,切成小粒,榨取鮮汁,取鮮汁10克備用。將鮮藿香、鮮佩蘭、鮮生地、鮮荷葉、鮮石斛,鮮首烏洗淨,分別切片備用。先將鮮生地、鮮首烏放入砂鍋內,加入清水,武火至煮沸,再換文火煮15分鐘,接茈[入鮮藿香、鮮佩蘭、鮮荷葉和鮮石斛等,又用武火煮沸,繼續用文火煮5分鐘,濾出汁,兌入鮮梨汁,攪勻加入白糖即可飲用

用法:每日2至3次,2至3天為1個療程。

功效:解暑化濕、生津止渴。該湯宜現用現配,不可放置過久。

適用:七鮮湯適宜於暑熱挾濕,暑熱傷津,濕困脾胃之證,多出現口渴欲飲,飲之不多,神疲乏力,脘腹不舒,食慾減退等症狀。

這湯最適宜於盛夏暑熱挾濕,暑熱傷津,濕困脾胃之證,因此該湯以鮮藿香、鮮佩蘭辛散芳香入脾胃,以解暑化濕,為這湯的主要材料。鮮荷葉清暑利濕,引暑濕從小便而去;鮮生地清熱養陰、生津止渴,與鮮荷葉共為輔藥。鮮石斛、鮮梨汁為清熱養陰生津而設。

《本經逢原》:「何首烏,生則性兼發散,主寒熱」,鮮用可助散暑熱。白糖調味,共為佐藥。七鮮合用,具有很強的解暑化濕,生津止渴作用。注意:血糖高的人,可將白糖改用其他調味品。

二.苦瓜菊花粥(來源選自《二十四節氣養生》)

材料: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 。

製法:先將苦瓜去瓤洗淨,切成小塊備用;再將粳米、菊花漂洗,二者同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置於大火上煮至水沸,然後將苦瓜、冰糖放入鍋中,改用文火繼續煮至米開花即可。

用法:早晚餐溫熱取食。

功效:清利暑熱,止痢解毒。

適用:中暑煩渴,痢疾等症。(提示:喝此粥時,忌食一切溫燥、麻辣、厚膩之物,高血糖者不宜飲此粥。)

三.玉米汁鯽魚湯

材料:鯽魚1條(約350克)玉米鬚、玉米心各100克,料酒、b花、生薑片、各適量。

製法:玉米鬚與玉米心加水煮沸20分鐘後瀝出湯汁待用。鯽魚去鱗鰓和腸雜洗淨,用料酒浸漬片刻。鍋上火加入湯汁放入鯽魚,加上料酒、薑片燉30分鐘,撒上b花和食鹽即可。

功效:此湯鹹鮮適口,營養豐富,有除濕利尿之效,適用於夏季暑濕蘊結下焦而致水腫、尿少、尿頻、尿急、尿道灼熱疼痛等。

總括而言,要依據所在地區環境和盛夏的氣候特點,暑濕交織,要分辨暑濕輕重程度,暑濕孰輕孰重,採取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防暑祛濕方法,保持人體適應大自然,和自然界和諧統一,提高健康水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