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三罷行動」擾亂民生經濟須抵制

2019-08-05

傅健慈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發酵,有網民發起今日舉行「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及在全港7個地區舉行集會,要求政府回應公眾「五大訴求」,其真正的目的就是要癱瘓香港,破壞香港的經濟、民生,損害市民福祉。

特區政府已經宣佈停止一切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而所謂「五大訴求」根本不合理,特別是要求政府特赦犯法的示威者,絕對不合法,根本站不住腳。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勾結外部勢力,不斷鼓吹煽動年輕人上街示威遊行,罔顧法紀,以身試法,不停進行非法集結、堵塞道路、暴力衝擊警察、圍堵警署、縱火等違法行為,破壞公共秩序和社會安寧,衝擊法治和破壞香港的國際聲譽,特區政府怎麼可以答應他們的要求,讓暴徒逍遙法外?

現在反對派、縱暴派發起「三罷」,濫用罷工的權利和自由,進一步擾亂香港的秩序、民生和經濟,根本超越了基本法和法律的底線,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根據香港現行的勞工法例,反修例罷工屬於「政治性罷工」,參與罷工的僱員可能不會得到勞工法例的保障;僱主因罷工而遭受的損失,可向罷工發起人提出民事訴訟,要求索償。而罷市不但打爛商界和打工仔的飯碗,更影響市民正常的起居生活。

至於罷課,香港社會尊重並允許教師以和平遊行或其他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和訴求,但必須與暴力及仇恨劃清界線。教師罷課罷教,不但影響校園正常秩序,而且阻礙學生學習和升學的進度,此風絕不可長。教師不應參與罷課罷教,不應把政治凌駕教育,違反教師的專業操守和精神。另外,罷市不但打爛老闆和自己的飯碗,更會影響市民的日常起居的生活。

任何訴求必須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三罷」擾亂香港的秩序、民生和經濟,必須停止,損毀「東方之珠」的光彩,香港市民必須認清「三罷」的危害,堅決抵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