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港商界須準備應對長期貿易戰

2019-08-05

曾淵滄 博士

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從9月1日開始,向仍未加徵關稅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中美貿易戰又升一級了。

在過去,特朗普已經向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就只剩3,25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仍未加徵關稅,估計原因是這批中國產品實際上全部只是由中國工廠代工生產,產品主人是美國企業,包括iPhone、Nike......將來關稅一加,這些美國品牌的產品在美國的零售價就不得不提高。也因此,特朗普還是小心翼翼地處理,暫時只加10%。

貿易戰已經正式開打一年多,相信中央政府也已經制定了各種對策以應付這場貿易戰和科技戰、貨幣戰。去年2月,中共中央召開經濟會議,定下「六穩」的方針。因此,今年1月開始,中國內地股市開始反彈,一直到5月特朗普發推特指責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出爾反爾」,中美貿易談判才中斷。但是,很快的,特朗普又公開表示希望在大阪G20高峰會議上與習近平會面,會面後促成7月30日及7月31日一共兩天的上海新一輪貿易談判,這一輪談判暫時沒有結果。下一輪談判可能定在9月於華盛頓舉行,於是出現了這新一輪的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的決定。

差不多與此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召開會議討論目前的經濟局勢,會後發表的公告沒有對中美貿易戰表示過多的擔憂。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貿易依然有序地增長,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額也逐漸下降,中國正在加強與東南亞、「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關係,香港的廠商如果能夠跟隨中央的戰略,也同樣努力地開發東南亞及「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關係,必能渡過難關。此外,中央政府正在努力推動內需消費,13億中國人的市場的總消費能力肯定比美國大,這也是不容忽視的市場。

對香港商界來說,現今確是困難時代,許多香港廠商長期只做代工生產的生意,只能乞求來自海外的訂單而沒有自己主創品牌。這將是很長期的貿易戰,道理是中國的崛起已經使到美國不得不努力打壓中國,將來特朗普下台,接任者也一樣會打貿易戰,香港商界不能不作長遠的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