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整社會秩序 重回法治正軌

2019-08-13

李鏡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之連串社會動亂,已擾攘兩個多月,暴力衝擊事件愈演愈烈,肆虐全城。當務之急是要重整社會秩序,讓社會重回法治正軌,同心阻止暴力之風繼續蔓延,攜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暴力事件不但擾亂香港市民正常生活,若持續不斷,必定對整體民生和公眾安全構成威脅,也會破壞香港法治精神基石。社會各界必須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廣大市民應齊聲反對暴力。同時,希望特區政府、警隊以及司法機構,各部門緊守崗位,追究暴力違法者,別再讓暴力事件繼續升級,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除了民生受破壞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良好安全的營商環境一直受世界公認,但違法暴力行為近日有不斷升級和惡化趨勢,長此下去定必影響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局勢未明,更令香港經濟面對嚴峻挑戰,雪上加霜。香港現時最需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避免香港局勢繼續惡化,影響長期努力建立起來的繁榮安定。

要重建社會秩序,社會各界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警方依例執法,穩定目前局面。與此同時,亦希望政府能關注社會深層次矛盾,切實了解並改善基層市民生活,落力增加土地供應,紓解民困。至於青少年發展等方面問題,政府亦應制定合適措施,協助青年發展並向上流動,以期重新建立和諧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