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禁制令延長 癱瘓道路屬違法

2019-08-24
■ 陳帆昨日警告:違反機場禁制令者,可被控藐視法庭。中通社■ 陳帆昨日警告:違反機場禁制令者,可被控藐視法庭。中通社

網民煽「和你塞」 租旅巴的士堵交通阻出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機場多次被非法示威者堵塞,導致運作完全癱瘓,有人發起今日再到機場非法集結。香港機場管理局繼上周二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獲批,禁止有人進入機場客運大樓舉行非法集會後,昨日再獲法院頒令延長臨時禁制令,直至法庭審訊或有進一步頒令。針對有關人等聲言他們不會進入機場大樓,而是要堵塞通往機場的道路,機管局強調,任何人阻塞往來機場的道路,同樣有可能違反臨時禁制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提醒,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礙機場正常使用或阻礙機場附近的道路,而協助他人違反禁制令亦可能被控,提醒旅遊巴司機或的士司機等不要誤墮法網。

針對有人在機場內非法集結,機管局上周二漏夜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機場的正常使用,最後獲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制令今日到期。同時,有人在Telegram頻道發起所謂「和你塞」行動,煽動市民在今日上午7時開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機場鐵路、機場巴士,以至的士、私家車等不斷來往機場,作「交通壓力測試」。

法官:機場暢順對港極重要

機管局為此申請延長禁制令,案件昨日在高院聆訊。法官陳嘉信表示,基於未來再有市民發起示威活動,阻塞通往機場的道路,而有關活動未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故認同機管局指有需要延長禁制令。

他強調,堵塞機場對機場運作及香港聲譽造成的影響無法估量,難以透過賠償而彌補。而機場運作是否暢順,對香港極為重要,包括乘客安全、商業利益和國際聲譽,因此他對延長禁制令毫不猶疑。經修訂後的臨時禁制令將維持現狀,直至法庭日後審訊或有進一步頒令。

機管局其後指出,任何人忽視遵守或遵照臨時禁制令,或任何人援助或煽動、協助或教唆他人違反臨時禁制令,可能會被控藐視法庭,並可能會處以監禁或罰款,有關人等亦可能被強制遵守臨時禁制令。阻塞往來機場的道路,亦可能構成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機場的正常使用行為,即或同樣違反臨時禁制令。

機管局重申,在機場客運大樓實施的進出管制安排將會繼續,直至另行通知。相關安排只容許持有將於24小時內有效離港機票或登機證,以及有效旅遊證件的旅客,或持有相關證明文件的機場員工進入客運大樓範圍。在各個進出管制檢查站均有機管局員工及保安人員,協助真正的旅客及機場員工進入客運大樓。

陳帆:司機助人違法可被控

陳帆昨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有網民發起今日堵塞前往機場的道路,並表明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機場的正常使用,同時禁止任何人在機場或鄰近機場範圍故意妨礙任何供車輛或行人使用的道路或通道等。若任何人忽視遵守臨時禁制令,可能被控藐視法庭,或被監禁或罰款。

他補充,任何人協助其他人違反臨時禁制令,亦可能被控藐視法庭,或被監禁或罰款。對於有傳聞指有示威者透過租用旅遊巴、的士或出租車,意圖堵塞前往機場的道路,他提醒司機,協助他人違反禁制令,亦可能被控藐視法庭。

陳帆強調,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這絕不是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自由進出的藉口,有關的示威活動已對機場以至香港聲譽構成無可量化的影響,難以補救,呼籲市民遵守禁制令的安排,不要阻礙或干擾機場的正常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