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力嚇怕旅客 機場人貨齊跌

2019-08-24

8月貨量跌至25萬噸 15日至20日客量插水近5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機場自7月底開始多次受到暴力衝擊影響,以致其運作嚴重受阻,導致接近1,000班航班取消,對大量旅客造成極大不便,甚至人身安全亦受到威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指,從8月1日至21日期間,進出機場人次為416萬,下跌幅度超過11%,減少了54萬人次,貨運量方面下跌至約25萬噸,跌幅為14%,影響深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指,反修例示威活動對旅遊業帶來嚴重影響,單是8月15日至20日的旅客量,已較去年同期下跌49.6%,急速跌幅令人憂慮。

在昨日的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陳帆指出,經過近月連串公眾聚集及暴力事件影響,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貿易、物流等都受到嚴重損害。

陳帆:9日至13日撤千航班

他指出,本月9日至13日,有近1,000班航班取消,而機場8月的客運量約為41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11%,這是8月份短短的20天內,已減少了54萬人次,可以想像影響如何深遠;貨運量亦減少至約2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4%。

邱騰華則表示,近月的示威活動及堵塞機場事件,對本港整體經濟尤其是旅遊業影響嚴重:訪港遊客數字從7月中起由升轉跌,而根據最新數字,從8月15日至20日按年下跌49.6%,其中短途客的跌幅較長途客多,內地遊客數字則下跌52%,整體旅客數字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一半,這是近年較為急速和最大的跌幅,情況明顯令人憂慮。

他續指,現時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的國家或地區,已由早前的22個增至31個,部分國家亦將提示內容說得較為強烈,包括提醒其國民不要到有暴力衝突的地方,亦提議他們到機場時要預留較多的時間,單單在這兩個星期內,與訪港旅遊相關的數字已急劇滑落。

邱騰華:酒店零售跌五成

邱騰華表示,受衝擊還包括零售、酒店業等與旅遊相關行業,去年8月份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仍有90%。但今年8月,個別地區酒店的入住率跌幅比較大,跌幅達30%至40%,部分更下跌超過一半,房間價格亦有回落。而零售業方面,零售管理協會指出,8月份零售數字下跌幅度約為五成左右。

就有報道指有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邱騰華表示,根據過往接觸的業界中人,知道他們最不希望裁員,但面對租金壓力、營業額下跌等,相信放假為中間落墨的地方,情況將視乎社會目前景況的持續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