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央政法委:需終結「暴力交通線」

2019-08-24

在香港近日連串暴力事件中,港鐵的表現被批評是在包庇暴徒。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昨日刊發題為《港鐵,「暴力交通線」該剎車了! 》的文章,質疑港鐵為暴力分子大開方便之門,是無視顧客、公司、無視利益;用香港的公共資源來支持暴徒搞亂香港,是對香港前途的漠視,對香港人的冷血。「還公共交通以本來面目,承載公共利益,才能讓港鐵在繁榮穩定的香港穿行。」

文章表示,21日晚,香港西鐵線元朗站黑衣蒙面的暴徒在非法集會後將西鐵元朗站變做和警方對峙的「堡壘」,更大肆破壞站內的公共設施,但本已停開此站列車的港鐵突然宣佈「將持續安排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元朗站......」暴徒們在肆虐個多小時後,得以免費搭乘港鐵提供的專列逍遙而去。

「配合」暴徒 瞠目結舌

文章質疑,港鐵「對暴徒的服務無微不至,為暴力而設的交通線暢通無阻,有港鐵這樣的『後援團』,亂港之徒來去自如,難怪如此肆無忌憚。更為過分的是,殷勤提供『暴力交通線』的港鐵還要惺惺作態地『賣慘』--港鐵22日發表聲明,居然指責香港警方『救援不力』導致站內設施受損」。

文章揶揄,「港鐵似乎已經忘了,他們700名車長及員工前不久才聯名譴責港警『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港鐵工會月初煽動罷工時,還要求港鐵拒絕警察進入地鐵站內執法。想必如果前一晚警察突入元朗站清場,那麼這次的聲明內容就會變成譴責『警察過度使用武力』了吧。」

文章批評,港鐵對亂港暴徒的縱容和支持「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程度」,「香港示威者集會之地,必定是港鐵所通之處,而且幾乎每次港鐵都會加開專列,違法示威者來去自如。7月27日同樣在元朗站,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的暴徒就是搭乘港鐵撤離,逍遙法外。」

文章質疑:

「一個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公司,有維護乘客安全的責任,而港鐵卻對亂港分子在車站內、列車上的種種惡劣行徑給予默許和支持,就是對乘客出行安全的漠視;

一個正常商業模式下的公司,有維護公司利益和員工利益的責任,而港鐵卻給暴力分子大開方便之門,導致公司財物受損,車站內一線員工受到驚擾,這是置公司利益於不顧,置公司員工利益於不顧;

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公司,有協助警方共同維護社會公共安全的責任,而港鐵卻用香港的公共資源來支持暴徒搞亂香港,香港一亂,必然經濟凋敝、民生衰敗,這是對香港前途的漠視,對香港人的冷血!」

針對港鐵前晚深夜向媒體發稿,對元朗車站暴力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及將盡力維護乘客和公司員工安全。文章指:「表態固然重要,但關鍵還要看行動,若仍在明裡暗裡支持暴徒亂港,繼續提供『暴力交通線』,嘴上說什麼都毫無意義。」

文章最後道:「還香港以安寧,驅散暴力的陰霾,就決不能再有故意輸送暴力的交通線。還公共交通以本來面目,承載公共利益,才能讓港鐵在繁榮穩定的香港穿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