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MF前高層:港失控全球「攬炒」

2019-08-24
■Carmen Reinhart接受彭博社訪問。 彭博社■Carmen Reinhart接受彭博社訪問。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香港的示威活動越來越暴力,更有向恐怖主義方向發展之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哈佛大學經濟學家Carmen Reinhart昨日就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倘香港局勢失控,可能會令全球經濟「攬炒」。

專門研究國際金融的Carmen Reinhart昨日在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表示,香港近日持續不斷的政治風波,或會成為全球經濟的「黑天鵝」:香港的政治風波不單只影響本地經濟,甚至可能成為全球的經濟轉捩點,出現全球「攬炒」的情況。

「這種影響不僅局限在一個地區,還會對全球產生實際影響。什麼是能夠引發全球經濟嚴重放緩甚至經濟衰退的轉折點?(香港的局勢)會有可能也很有可能。」此前曾警告過香港面臨樓市泡沫的Carmen Reinhart說:「轉折點並不總是需要大戲。」

Carmen Reinhart認為,香港政局不穩對中國內地及亞洲經濟增長的影響,並不局限於區內,而是全球性影響,可能會觸發全球經濟大幅放緩,甚至陷入衰退。愈來愈多數據顯示,連串示威活動正為香港經濟帶來壓力,而中國內地的經濟也正受到經濟放緩及貿易戰的打擊。

事件列入全球擔憂事件清單

同樣的分析並非只由Carmen Reinhart首次提出,早在幾天前,波士頓聯儲行長Eric Rosengren就表示,已將香港危機列在全球性擔憂事件清單之上,「很明顯香港問題的影響將會波及國際市場。」Eric Rosengren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偉大的城市之一,因此我們必須關注這些問題會如何解決」。

Neuberger Berman董事總經理艾斯曼本月初也表示,香港的示威活動有機會演變成全球「黑天鵝」事件,危及中美貿易協議的達成,並且損害環球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