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月15酒樓執笠 慘過沙士

2019-08-24
■左起: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梁天柱、主席郭宏興及秘書長黃必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魏可楓  攝■左起: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梁天柱、主席郭宏興及秘書長黃必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魏可楓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魏可楓)暑假本是飲食業旺季,但由6月開始香港持續爆發暴力衝突事件,令各食肆大受影響,甚至結業收場。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過去兩個月間已接獲15間酒樓結業的通知,涉及逾700名員工,拖欠薪金及勞工權益合共近千萬元。工會向業界員工發的問卷亦顯示,逾99%從業員指公司受影響。工會估計,業界員工未來的生計影響將比沙士時期更嚴重,呼籲政府推出緊急紓困措施,幫助業界員工過難關。

飲食業職工總會於本月初透過問卷訪問了業內逾500名員工,逾99%受訪者指公司生意受一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影響。整體而言,47%受訪者認為公司營業額下跌30%,其中更有半數受訪者的公司透過削減人手來應對。

逾700員工被拖近千萬

工會表示,從6月開始接獲有酒樓因市況差而結業的通知,截至本月已知有15間酒樓結業,地點分佈於各區,且已由旅客區擴展至全港各處,涉及逾700名員工和近千萬元欠薪與勞工權益。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出,暑假本是飲食業的旺季,但由6月份起香港各區持續出現示威活動、暴力衝擊、阻塞交通等一系列行為,令商界及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費大受影響,不少酒樓食肆間歇性暫停營業,生意大幅下滑。

飲食業失業率遠超整體

他續說,由於飲食業僱傭模式歷年轉變,加上近日全球經濟衰退以及香港社會動盪,估計員工未來的生計影響將比沙士更嚴重。他並透露,除有酒樓不勝負荷結業外,有位於尖沙咀連鎖品牌酒樓近月營業額不及平時的33%。

特區政府統計處日前公佈,今年5月至7月飲食業失業率高達5%,成為全港失業率最高的行業,遠超香港整體失業率的2.9%。郭宏興表示,會幫助受影響而失業的員工處理勞資糾紛,協助他們到勞資審裁處遞交文件。

面對有不少業界員工「手停口停」,工會呼籲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以助員工的燃眉之急,並建議降低申請門檻,讓員工失業後可盡快獲取政府援助6個月,金額為月薪80%上限1.4萬元,並建議政府加推行業技能提升課程及資助補貼,讓員工可在維持生活的同時,日後亦有更多元化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