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港路」含「獨」 市民勿受誤導

2019-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港獨」分子昨晚鼓動市民模仿「波羅的海之路」的人鏈示威「獨立運動」,於昨晚發起所謂「香港之路」的人鏈示威活動。有政界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該活動本質就是鼓吹「港獨」,若主辦者無這個意思,應清晰表達反對「港獨」,並停止誤導市民。

主辦「香港之路」者聲言,這是仿效「波羅的海之路」一次「和理優」行動,旨在繼續以「和理非」方式「向當權者展示市民對於落實五大訴求,捍衛人權、公義與法治的決心」。不過,有關人等故意隱去「波羅的海之路」的政治含義,就是1989年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爭取獨立的示威活動,在其宣傳海報中亦故意不提此點,只有《蘋果日報》此前在預告是次活動時提到。

事實上,不少「獨人」均仿效過「波羅的海之路」,如2004年2月28日,台灣地區舉行所謂「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運動」,就由陳水扁、李登輝主持了啟動儀式。該「運動」的文宣中稱,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不畏強權,勇敢的向世界喊出要求獨立建國,台灣的地理環境比他們優,條件比他們好,為何不敢勇敢的要求『獨立』?」

一直鼓吹「台獨」的台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蔡英文此前更邀請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亦計劃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夕再推動一次與2004年「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的活動。由此可見,所謂「香港之路」行動,「港獨」之心昭然若揭。

活動終於昨晚舉行,但反應並不如號召者以為的熱烈(見另稿)。

吳秋北:學生青年在玩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直言,是次「人鏈行動」顯示暴亂分子並不會輕易罷休,更再次充分暴露他們搞「顏色革命」、搞「港獨」的本質,「那些學生青年別太天真,這樣無疑是在玩火。」

他批評搞是次行動的人錯估形勢,以為可以顛覆特區政權,但有國家在,他們圖謀是不會得逞的,最終只會是將自己置於不歸路後一無所獲。他並呼籲學生青年應盡快跟暴徒「港獨」切割,否則會後悔終身。

顏汶羽:切記要向暴力說不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昨日的「人鏈示威」是參照「波羅的海之路」,「港獨」分子在香港發起類似的集會,有鼓吹「港獨」的嫌疑。他期望舉辦者清晰表達反對「港獨」,並停止誤導市民,又強調香港市民有集會的自由,但切記要向暴力說不,避免暴力場面再次發生,令香港社會繼續出現亂局。

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相信,並非所有參與昨晚活動者都認識到是次「香港之路」背後的政治含義,但就有少數人想借機搞「獨立」。他相信,即使每次示威者方面都稱只是少數人搞破壞,但少數人的行為同樣擾民,希望大家收斂,不要再破壞社會、破壞經濟。

就「人鏈」活動後有部分人滋擾葵芳地鐵站,他認為,這對街坊造成不便,想搭車又搭不到,而所謂的「和平示威」最後又變成圍堵破壞,他支持港鐵就問題報警,及申請禁制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