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解僱施安娜無關工會活動

2019-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泰航空繼早前解僱多名包括機師的員工後,旗下港龍航空亦有員工被解僱。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昨日舉行記者會,承認自己已被解僱,但稱公司拒絕解釋原因。國泰表示不回應個別個案,但表明施安娜離職與她身為工會領導或參加工會活動並無任何關係。該公司決定是否解僱員工時,會考慮所有相關情況,包括適用的法規和員工是否能履行職務。

在港龍航空任職17年的施安娜聲稱,她在本月19日飛往北京工作時順利入境,但在翌日由北京前往杭州上機前突然被公司叫停工作,並於本月21日被召回國泰城。其間,兩名經理取出3張facebook截圖,查問有關賬戶是否屬於她。她承認後即被解僱,並獲一個月薪金賠償。她追問被解僱的原因時,對方拒絕透露。

她聲稱,有關帖文「絕對與反修例無關」,只是「貼在牆上與同事慶祝生日的便條」,又稱帖文只寫有「生日快樂」及提到未來3日的工作行程。她雖承認其中確提到「不知道回到內地後會發生什麼事」、「表示擔心」,但就聲言在牆上貼便條此舉被不同意見者「捏造」為「航空上的連儂牆」。

施安娜聲言,有關的帖文並不公開,只供朋友觀看,不明白公司為何在她的私人社交媒體上「大做文章」。職工盟亦聲稱,國泰是針對施安娜的工會主席身份,認為她是員工的「意見領袖」,企圖殺一儆百,已計劃就此提出訴訟。

已考慮法規及是否能履行職務

國泰航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確認,施安娜不再是公司員工,但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回應,只強調其離職事宜與她身為工會領導或參加工會活動並無任何關係,並指公司在決定是否解僱員工時,會考慮所有相關情況,包括適用的法規和員工是否能履行其職務。

國泰重申,無論員工是否工會會員,均會一視同仁。任何就僱員所採取的行動,均嚴格遵守相關僱傭合約條款及適用的法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