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暴新裝 助警抗暴

2019-08-24

阻燃擋刺耐衝擊 首批500套已交付警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本港近兩個月沒完沒了的騷亂,暴徒的攻擊性武器不斷升級,燃燒彈、鐵支、鋼珠、彈叉、氣槍、弓箭無所不用,已造成逾170名警員受傷。由於防暴警員現時的防暴裝備已經老舊,加上近期損耗大,數量上也不能滿足更多警員的需要,而暴徒的瘋狂攻擊則與日俱增。據了解,警隊為提高對前線警員的全方位保護,已向內地廠商購買數千套防暴服,這套新防暴服集防刺、耐衝擊、阻燃等功能於一體,首批500套日前已交付警隊。據悉,未來所有防暴警員全部更換該套新裝備。

據了解,警隊目前使用的防暴裝備主要有兩批,一批是由英國製造,已經使用十多年,老舊且笨重,另一批則是一年前進口的法國製裝備,但數量不多。過去兩個月,激進分子對警員所施的暴力越演越烈,刀槍彈棍全用上,加上暴亂人數多範圍廣,警方需要增援的人手也不斷增加,舊的裝備無論在數量和質量上都不敷實戰所需。

同時,插手是次事件的英美國家早前威脅要限制供應武器裝備給香港警隊,在警員迫切需要提升保護力的前提下,警方向內地的廠家洽購和訂製警員個人防暴服。據悉,廠家也得到內地相關部門的支持,要求保質保量供貨。

內地專研警用裝備公司製造

據了解,新香港警察的防暴服由內地一間專門研發警用裝備的公司製造,由護前胸、後背、護肩、護臂、護腿、護襠和護腳背等配件組成,重量較輕及活動靈活,也可令用家保持一定的動作速度。

可承受100焦耳動能擊打

有關護具由高強度複合材料製成,內有阻燃層、防暴層和緩衝層,可承受100焦耳動能擊打,也有防穿刺功能,據知國家外派的維和警察也有用這種裝備,其產品也出口到多個國家及地區。

今次香港警隊購置的高強度防暴服,包裝袋上印有「香港警察」字樣,每套約5,000港元。首500套防暴服日前已運抵本港,將先裝備新界南、東九龍和港島總區的衝鋒隊警員,因為處理緊急事件的衝鋒隊,在現時和未來的情況下急需防暴服來保護個人安全,隨後將陸續裝備各個應變大隊,對前線防暴警員的保護能力及戰術運用將有大幅度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