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聯會:罷課變相置學生於險地

2019-08-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多個大學學生會及所謂中學生組織相繼煽動在開學日罷課,有關人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不斷以所謂「罷課不罷學」的口號包裝行動,宣稱會透過舉辦「公民講堂」提供學生「知識」,即被主持人質疑是文宣多於學習。有聽眾強烈譴責有關的罷課主張,擔心子女在開學後會受朋輩影響,成為暴徒。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出,罷課變相提供機會給學生走上街頭,參與有危險性的遊行示威,更有可能因此受傷或被捕,故他絕不贊成。

主持諷「講堂」似文宣多於學習

城市大學學生會署理外務副會長邵嵐及「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昨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落力地向大眾鼓吹開學日所謂的「罷課不罷學」。鄭家朗更為罷課套上一個又一個「光環」,一時謂這是要「展現犧牲精神」,一時又謂這是「積極面對社會『不公義』」的表現,不斷美化罷課行為。

邵嵐則一再聲言,是次行動重點在於「不罷學」,並宣稱會定期舉辦所謂「公民講堂」,鼓勵學生追求「知識」,探討修例事宜及社會狀況。不過,節目主持人聽罷其說話後即提出質疑:「按道理同學來自不同學科,學浀U有不同,而且集會、講堂亦聚焦於『社會運動』或修例相關事宜,可能似文宣多於學習?」

邵嵐辯稱,這些「講堂」可讓學生「學到日常未必學到的知識」。主持人隨即質問:「但學到的不是學科知識,理論上如果緊張學業,還是會有所影響?」卲才老實承認確有影響,但仍辯稱會向學校爭取補課安排,試圖將影響學業的責任推卸予校方。

聽眾反對罷課 憂子女做暴徒

聽眾楊太致電節目表明反對罷課,「如果開學再搞到小朋友,我真係強烈譴責,搞到小朋友好唔應該!」她質疑「罷課不罷學」所爭取的所謂「五大訴求」,不應牽連學生,「假如是無限期罷(課)就更慘,成績肯定會墮後。」

楊太並提到,目前自己的一對孩子尚算聽話,但他們一些同學已經「唔聽話去做(暴徒)」,擔心開學後孩子會受「罷課不罷學」影響,思想動搖,說到這時一度咽哽。

節目其後訪問黃錦良。他強調,教聯會一直反對罷課,「過去一段時間社會持續不安,接連有遊行示威,不時有衝擊,更有一些大學生和中學生走到最前,有人因此受傷、被捕,甚至面對刑責。作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見到肯定心痛。」

他續說,最近接獲很多家長、老師和校長意見,一致希望學校在開學後發揮作用,讓學生可以在理性及穩定的環境下進行學習。「事實上,我們最擔心罷課會讓學生有機會走上街頭,參與有危險性的遊行示威,被有政治目的的人士利用。」

黃錦良擔心,有個別團體主張所謂「每周一罷」,會嚴重影響課程開展,希望同學三思。至於一眾師長,他則強調目前學生極需要老師輔導和支援,故呼籲教師保持專業,堅守崗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