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橫洲二聖宮與南生圍

2019-08-24

■ 葉 輝

話說橫洲之名最早見於康熙三年杜臻所著《粵閩巡視紀略》,道光二年,阮元所著《廣東通志》,在「兵制」之中提及,「橫洲汛:兵十名」;清朝時新界西部的村落成立地方自衛互助組織,名為「達德約」,全盛期有多達170多條村落,此所以遂有「三山二鬱一洲」之說,所謂「三山」指屏山、山廈與橫台山;「二鬱」指蚺蛇鬱與掃管鬱;「一洲」就是橫洲;在1899年英國透過《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從清朝租借新界;同年3月28日達德約抗英,遭英軍鎮壓,當中村民死傷慘重,橫洲9姓計共36男4女,他們的名字俱刻在達德公所正廳石碑,上世紀40年代末,地方人士以達德約佔為基礎,於1949年組成「屏山鄉鄉事委員會」,橫洲鄉村亦加入。

橫洲本為雜姓村,二聖宮在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由橫洲六村(西頭圍、東頭圍、林屋村、忠心圍、福慶村及楊屋村)村民合資建成,有一口康熙戊戌年所鑄造的古鐘,從而推定此廟建於此年;二聖為洪聖爺與車公元帥;二聖宮為一所傳統三開間兩進一院式青磚建築,正面凹斗式,廟額白底黑字,廟聯「橫沾聖德 洲感神恩」中嵌有地名橫洲二字;廟內有一口天井,兩旁各有一間廂房,左面廂房鑲有「橫洲籌備重修二聖委員會」玉照及相關碑記。

南生圍在橫洲東面,山貝村北面,天福圍西北面,為錦田河及山貝河所包圍,兩河交匯處有一小島,水退時泥灘旁有不少候鳥停留,尤其是黑面琵鷺;南生圍亦有不同種類的植物及生物,如赤桉樹、蘆葦、紅頭潛鴨、青頭潛鴨及招潮蟹等等。

南生圍美景不僅吸引雀鳥,近年不少攝影愛好者趁假日前來觀鳥與拍照,山貝河有橫水渡,路旁有大樹高聳,由蘆葦草環繞的魚塘,原有不少基圍、魚塘及農田,村民在塘邊建木屋而居;在2003年11月初山貝河發現一條小灣鱷,港府為市民安全,聘請澳洲及番禺鱷魚專家捕捉,後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所設置的捕獸籠捕獲,小灣鱷命名為貝貝。

在2010年12月31日南生圍發出紅色火災警告,就在早上發生山火,飛行服務隊出動直升機,投擲水彈滅火,大火焚燒多個小時,多個景點焚毀;持有南生圍建業一半股權的廣興置業集團重新擔任南生圍與甩洲項目發展規劃的管理職責,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規定,向環保署提交新規劃,申請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項目。

就在2013年,痚穧a產與傅老榕家族就共同發展的項目作出多項修訂,當中包括將濕地保育區面積由58公頃增至70.9公頃(從而保留南生圍東面9公頃蘆葦床),原計劃5幢17層高樓宇改為10幢8至9層高樓宇,以釋除公眾對環境保護的疑慮,兩者擬定於2014年初再次將計劃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綠色力量保育經理呂德琲磼,不可能接納新方案,批評所有改動僅為小修小補,難以補償大批居民遷入南生圍後,所形成的生態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