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文在寅送書《90後來了》的啟示

2019-08-17

■ 江 迅

韓國總統文在寅又送書了,這回給青瓦台所有同事送的書是《90後來了》。這是文在寅年內第二次送書。8個月前的春節前夕,即1月30日,文在寅贈予下屬同事《積澱之路》一書。記得2017年12月訪華期間,文在寅曾將自己親筆撰寫的傳記《命運:文在寅自傳》中文版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書憶述文在寅30多年的跌宕人生,出版於2011年,在韓國銷量早已突破百萬冊。

據首爾的一位外交官說,文總統酷愛讀書,也喜歡送書。文在寅在休假期間的閱讀書單,往往在韓國閱讀界成為熱議話題。2017年,文在寅在夏季休假期間閱讀的《明見萬里》,在社交網絡披露後,旋即登上暢銷榜。2018年休假期間,文在寅閱讀的《國手》、《少年來了》、《一同流淌的首爾時間和平壤時間》等書被公開後,頓時成為韓國熱銷書。2019年韓日爭端加劇,文在寅取消休假,但仍不忘給手下同事送上適合休假時閱讀的書籍。

據說,送禮品是有講究的。送圍巾--我永遠愛你;送睡衣--我給你我的全部;送口香糖--我希望跟你交往很久;送杯子--和你在一起一輩子;送戒指--你永遠屬於我的;送傘--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護你;送鏡子--你別忘記我;送項鍊--我要你在我身旁;送香煙--我討厭你......那麼送書呢--我相信你很聰明。

當下,青瓦台休假季,文在寅認為「聰明」的同事閱讀此書有助於理解新一代人。他贈書,還寫下寄語:「了解新一代才能為未來做準備,才能解決他們的苦惱。誰都經歷過年輕,但現在我們對20多歲的年輕人了解多少呢?」

《90後來了》一書作者任洪澤(音譯),在企業負責新員工培訓。全書以案例為主,講述了剛進入社會,並引領當前文化和消費趨勢的「90後」年輕人的特點。在韓國,「90後」年輕人對執政黨的支持率不高,文在寅送此書顯示他與年輕人溝通所做的努力。

所謂「90後」,是指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的一代公民,當下年齡是從19歲到29歲的年輕一代。在中國內地,「90後」普遍為獨生子女。「90後」的理念與老一輩國人有很大不同。社會上不乏對90後的批評,但90後作為「富有朝氣,勇於擔當的一代」的社會形象,依然是大多數人所認可的。

在香港,這兩個月來的暴亂,主力軍卻是「90後」。除下口罩,摘去頭盔,脫卸眼罩,露出的多是青春年少。在背後「大人」的縱容下,他們已是一群暴徒。暴力成性,就是一種罪惡。遭遇辱打的警察,不忍心還手反擊,抹去血淌茼膚t茞說:「他們也是中國人,他們還是孩子啊。」每一時代有每一時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點。「90後」群體勇於擔當而頭腦簡單,年輕氣盛而缺少磨礪,對他們多些包容的心態,當然沒錯,但更需要的是對他們多些正面引導。

「90後」是富足的一代,集寵愛於一身,衣食無憂。「90後」也是貧窮的一代,絕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加班,有資料顯示,56%的「90後」沒有存款,租不起一居室,用六位數的密碼保護茪T位數的存款。「90後」是特立獨行的一代,個性和叛逆大多源於他們不想被控制,堅持人格獨立,因此,在離開校園,踏入社會的第一步,他們就堅持與控制源脫離大部分關係。

剛剛讀了新書《郝柏村回憶錄》,這位台灣前「行政院長」在書中批評馬英九任內廢除軍法制度,並任由義務兵役制被破壞。「我無法理解,近30年來,幾乎所有『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往往都是逃避兵役和反對徵兵的人。他們甚至導致廢除軍法制度,使軍紀蕩然無存」。難怪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說,老將軍回憶錄中的批判值得掌權者深省。一味討好年輕人換取選票,不是真「愛台灣」,不配做台灣地區領導人。這樣被縱容、呵護的新世代,也不配做台灣未來的主人翁。

這話說得多果斷,「不配做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同理,香港的這幫暴徒青年,也應該讓他們嘗到施暴後需要付出的代價,這也是一種「引導」。當局應該列出黑衣暴徒名單,包括年輕人,如果沒有深刻的自我反省,今後大學不錄取,公司不錄用,內地不能去。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但現在的政府,現在的校長,現在的成年人,一味討好年輕人,這種縱容容易導致錯誤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