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點心入饌 兩全其美

2019-08-17

■ 吳翼民

不久前到南京參加一個文化活動,午餐時吃的便飯,八菜一湯,葷素各宜,簡約而實惠。其中有一菜一湯引起了我的興趣,那菜式是薺菜肉絲炒年糕,滿滿一大盆,堪稱海量,眾人一見都驚訝叫出了聲,品嚐之,年糕的滑糯、薺菜的清香和肉絲的鮮嫩都很突出,吃得每位朋友都嘖嘖稱好,說這道亦菜餚亦點心的炒年糕委實好吃,既能令人胃口大開,也能讓人胃納充實,是點心當菜的範例,尋常中有不尋常的創意。大家正品嚐茠ㄕ~糕,一道熱騰騰湯上桌了,看上去像是雞煲什麼的,因為湯鍋麵上一層黃橙橙的,幾乎看不到熱氣,當大家開始用勺子舀它的時候,卻意外發現除了雞塊,居然還有一隻隻小耳朵模樣的縐紗餛飩沉浮其間,又是一個驚喜,這不是在雞湯裡下了一把小餛飩麼?這不能不說,又是一個點心入饌的極好創意。

點心入饌、點心當菜其實是很傳統的一種做法,無論酒家飯店還是尋常家庭,不經意間就會來上那麼一招,薺菜肉絲炒年糕就是一個範例。記得我母親就經常會將這道亦點亦菜的炒年糕端上餐桌,引起我等兄弟姐妹的歡呼雀躍。早年食品供應緊張、什麼都要憑票的年代,炒年糕中即使不見肉絲的蹤影,只要在薺菜或白菜中兌點兒豬油,那一股香鮮已經讓我們饞涎欲滴了。那時吃炒年糕通常是就粥的,如果佐飯的話未免太過奢侈啦,而且薄粥搭配炒年糕也是罕有的享受,只有在臘月年糕上市時才得以品嚐得到。與炒年糕相近的點心入饌者還有癟子團,也多半是臘月裡才有得享受,磨粉過年了,有了糯米粉就有了吃癟子團的希冀。

相比之下,年糕入饌的機會更多,如今盛行的川菜湘菜中的香辣蝦香辣蟹燒雞公,都必放年糕,寧波條頭年糕抑或手指年糕之類,只要放入香辣蝦、香辣蟹或燒雞公,立馬變得異常美麗動人、美味宜人。只要那款香辣蝦或蟹或雞登場,相信大家筷子率先搛的就是入味透了的年糕,有幾塊年糕墊飢,品嚐別的美味佳餚才有料啊。

曾經在洛陽吃過那裡的特色燴麵,燴麵也是點心入饌的一個範例,而且有荓y久的歷史。中原人挺實在,常常把麵食當作菜餚來烹調的,燴麵中葷菜素菜都分量足足的,然而它們都是輔料,真正的主角是闊且滑爽的大刀麵。我在品嚐燴麵的時候,就看到有的客人用燴麵當下酒菜呢,真正的點心當菜,兩全其美!比之江南有些吃客就茪@碗湯麵吃老酒要豐盛多矣,現在江南麵館吃早麵的時候還時常能見到下酒就麵的吃客,當然,條件改善,就酒的麵當屬澆頭麵啦。麵澆頭就酒,麵澆頭吃盡了,留一口酒,澆入燙燙的湯麵裡,酒香共麵香升騰,這是老酒客老麵客認定最佳的境界。

我吃過的同樣將點心入饌的還有淮安的小魚鍋貼、徐州的地鍋雞,都將麵餅貼在煮魚或煮雞的鍋沿,讓麵餅充分吸收主菜的湯汁味道,自個兒也成了菜餚,讓品嚐者感到分量足足的,耐飢又好吃。

話得說回來,南京人將小餛飩下在雞湯裡當菜餚也是個不錯的辦法,我將依法炮製,使之佳餚美點兩全其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