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如水立秋

2019-08-17

■ 雷曉婉

不知不覺間,立秋了。

立秋了,就會發現,前腳剛立秋,後腳就一下子跨入了沉靜而博大的秋之意象裡,令人眼睛一亮。

秋應是國畫大師,以大地為紙,氣候為筆,創一大水墨畫,色彩淡淡然、明明然,意境深邃悠遠而又蘊藉,雖不熱烈,但別有風味。看這幅圖畫上,秋的山是「秋山明淨而如妝」,秋的水是「秋水共長天一色」,「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秋天的山水,一言道不盡的都是端莊與悠遠。

與其它季節相比,秋自有自己別致的格調:沒有春和景明的妖嬈迷人,但有天高雲淡風輕揚的韻致;沒有夏的濃綠熱烈,但有綠中帶黃、莊稼成熟的沉甸與沉實;沒有冬白雪皚皚、千山銀蛇的雄壯,但有收穫碩果的充實與滿盈。

秋的筆法細緻,無論寫意還是工筆,皆入微入裡,令人賞心悅目,但秋主要還是擅長於工筆的。遠山含黛,黃綠層次分明,斑駁相雜;秋波不興,藍綠如無瑕翡翠,雜質全無,秋就這樣,一筆一畫,絲絲縷縷,畫出了國畫安詳與幽遠的內涵。

秋還頗具質感,走到哪裡,都能找到沉甸甸的感覺。無論是低垂頭顱的紅高粱,還是綻開笑顏的大豆,都給人以豐收在望的充實感。但是,秋的秉性就是那麼的不張揚,從不喧鬧、噪聒,靜靜默默,沉靜如水,一直寧靜到收穫時刻的到來。

秋天的土地包容萬千,藝術地創設了天地的大美而又不言。看秋之田野,盡顯蒼茫渾黃,裸露出的,卻是真實、深厚的地母胸襟。千里沃野,莽莽蒼蒼,恢弘大氣,雖承養茈@上萬物生存、給養,但不自傲,不道虧。世間萬物生靈,從大地中來,又復歸於其中,這種包容萬物而不言的胸襟、氣度,誰能與之相比?秋真是大匠,造就了這天地間的大圖景,他運用大手筆,成就大傑作,轉眼間,便令人間異然一新,他動作揮灑自如,作品渾然天成。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空氣中的污濁,隨水汽凝露為霜,天地間,就一片潔淨了,顯現出一種特別的輕柔與溫情。梧桐樹的葉子,是秋的使者,總是在立秋之後,便開始翩翩下落,讓人們見一葉而知秋。踏蚨’a的落葉,在咯吱咯吱的響動中不禁讓人想到,在四季的輪迴中,人們許多的日子,就這樣被無情地碾壓去,令人內心惶惶。

秋之味道,是說之不盡的,但應享而不言,這也算是與秋的調子與內涵合轍押韻、成為一體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