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文化承傳再創新

2019-08-28
■張先堂和部分參加計劃的學生。■張先堂和部分參加計劃的學生。

敦煌文化從公元366年保存至今,我們透過敦煌了解到古代傳統文化、藝術以及古代人的生活狀況,這些為我們現在的歷史文化資源庫填滿了歷史價值。即使我們不再活在古代的生活模式中,但是將過去的藝術、信仰和建築保存至今,仍然能帶給現今生活各種不同的驚喜。為了拉近古代和現代社會的距離,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呈現了數字化帶來震撼和承傳的效率,將古代的語言、佛教的藝術以數字電影或者立體化技術呈現。

張先堂又舉例道,設計師曾將藻井圖案印在女士的絲巾上,運用飛天的圖案設計服裝,在移動硬盤印上敦煌的圖案,或者創作以六十一洞窟為背景的筆記本等,只需要一些轉化,就造就了創新性的發展。「莫高窟的歷史的確跟現在的社會距離比較遙遠,但是我們還是重視它。」因此。張先堂先生認為年輕人能夠認識敦煌,並培養到對這裡的感情其實很重要。「這個工作需要一代代人做下去。」張先堂強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