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總理表態增強信心 止暴對話雙管齊下

2019-09-09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李克強總理就香港修例風波向世界發出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二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三是強調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李總理表明了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信心和定力,也進一步增強了香港社會各界對全面實現止暴制亂、重回發展正軌的信心。香港局勢正出現積極變化,林鄭特首在加強止暴制亂的同時,提出構建對話平台,並將宣佈正式撤回修例作為開啟對話的第一個行動,釋出了極大的誠意和善意,產生了積極的社會效果。香港能夠有今天的發展和繁榮,是因為背靠一個對我們關顧有加的祖國。今年10月1日是國慶70周年的大喜日子,香港人也應該營造祥和喜慶的社會氣氛,表達應有的愛國之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與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時,就香港的修例風波回答記者提問,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李克強總理向世界發出三大信息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香港問題,向世界發出了三方面的重要信息:

一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告訴全世界,無論發生什麼事,中國的「一國兩制」國策都不會改變。

二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也是為了保護、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不僅是強調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而且是要表明,止暴制亂既是為了香港和我們國家的利益,也符合所有與香港有經濟聯繫的國家和地區的利益。

三是強調「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這既是要讓那些真心關心香港的各方面人士放心,也是對那些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的「禮貌警告」。

香港現在的形勢雖然因為修例爭議受到嚴重衝擊,但仍然在中央的掌控之中。面對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困局,特區政府之所以還能夠保持定力,建制派以至工商界和各方面的有識之士仍然對香港穩定抱有信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香港背後有強大的國家。李克強總理的表態,表現了中國中央政府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信心和定力,也進一步增強了香港社會各界對全面實現止暴制亂、重回發展正軌的信心。

撤回修例釋放善意 止暴制亂不能手軟

香港局勢正出現積極變化,越來越多市民與暴力切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社會已經形成強烈的止暴制亂氛圍。林鄭及時提出四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參與監警會的工作、問責官員深入民間互動交流、邀請社會領袖研究社會深層次問題,是在平衡了社會不同因素的情況下,全面回應了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進一步釋出了善意和誠意。這對爭取各界磋商,緩和當前局勢,帶來更大的溝通空間。這次風波也提醒我們:香港社會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高度重視,全面解決。各方面人士應該把握良機,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帶動香港社會重新聚焦解決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根本問題。

必須指出的是,儘管特區政府宣佈正式撤回修例之後,修例一事從法律上、政治上已不存在,反修例的最大訴求也已經得到滿足,抗議者理應停止一切抗爭活動特別是暴力破壞。然而,圍繞修訂《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和幕後黑手並沒有打算收手,他們的目的已與修例無關,而是要搞亂香港,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因此,香港的暴力衝擊事件不會停止,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仍然是止暴制亂,盡快結束持續近三個月的動亂。

為慶祝國慶70周年營造祥和喜慶氣氛

今年10月1日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14億同胞的大喜日子。香港背靠祖國,在改革開放中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成就了今日香港的發展和繁榮。在香港遇到困難之際,中央和內地同胞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是在國家強有力的支持下,香港得以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和沙士疫情等一系列風險挑戰。港人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達愛國情懷。華東水災、汶川大地震,港人的人均捐款都是世界第一,充分顯示了港人與內地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在國家進入強國新時代的歷史時刻,在舉國歡慶國慶70周年的時候,廣大香港市民更應營造祥和喜慶的社會氣氛,表達香港人應有的愛國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