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四項行動」釋善意 迎難而上向前行

2019-09-09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修例風波持續3個月,引發連串暴亂事件,持續升級,令到香港元氣大傷,國際聲譽嚴重受損。

9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釋出善意,宣佈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雖然有意見認為,現在宣佈撤回可能不算及時,但相信能夠令「和理非」的中間市民受落。

正式撤回條例草案是林鄭月娥提出緩和社會矛盾的四項行動之一,另外三項行動分別為︰加強監警會的成員組合,委任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和資深大律師、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加入監警會;從九月開始,林鄭月娥將與各司局長落區聆聽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市民的意見;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研究土地、房屋、貧窮和青年向上流的機會等香港深層次問題和矛盾,向政府提出建議。

這四項行動,不僅僅為了釋除市民疑慮,更為與市民展開的建設性對話奠定基礎。林鄭月娥提出探討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的務實行動,為香港恢復正常秩序,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值得大家支持。

當然,政府要恢復社會秩序不會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相反很可能是荊棘之路。例如,有人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不斷炒作盡快實行「雙普選」,藉以對抗、抵消政府推動社會和解的努力; 討論區「連登」的激進網民表明,不接受林鄭月娥提出的「四項行動」,「民陣」等反對派組織亦揚言,會繼續舉辦集會遊行。但是,越是困難,越要迎難而上。林鄭月娥堅持構建與市民對話的平台,積極落區聽取市民意見,市民終會被特首的誠意打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結束持續多時的暴力衝突,令到香港能夠恢復正常,重新向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