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定「一國兩制」信心 拒絕暴力「攬炒」

2019-09-06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香港回歸22年來,中央堅定不移地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無論是幫助香港對抗金融風暴渡過難關,實施自由行促進香港第三產業發展,方方面面都體現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近期修例風波引起連串暴力衝擊,中央依然堅定「一國兩制」的政治定力,恪守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香港憲制秩序,避免香港完全失控。

有人也許不解,為何香港面臨回歸以來的最嚴峻局勢,中央怎麼還不出手止暴制亂?到目前為止,中央還不出手,是因為中央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目前局勢仍沒有到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無法控制的局面。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中央至今仍然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自行處理這次困難,特區政府也正盡最大努力處理,不存在失去「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擔心。

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迎難而上,香港警隊盡忠職守維護法治,香港再亂也亂不到哪裡去。少數極端分子叫囂「攬炒」,企圖用暴力綁架所有市民,把香港推向深淵,甚至想奪取香港管治權,顛覆內地制度,實在非常幼稚愚蠢,更不可能得逞。面對「攬炒」的暴力行徑,特區政府應更加積極止暴制亂,更努力解決土地房屋、青年發展、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

如今,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佈撤回修例,風波應該結束,各方都需要冷靜想一想,我們想要的香港是怎樣的香港,停止一切暴力、恢復法治仍然是當務之急。

或許有人還對香港的前途感到憂慮,擔心目前的矛盾難以化解。有些問道不能迴避,就應該勇敢地面對,憂慮、擔心並無助解決問題。正如聖嚴法師所說:「你不要怕,怕也沒有用」,讓我們堅定對「一國兩制」信心,攜手合作,支持特首和警隊依法止暴制亂,共同拒絕「攬炒」,盡快以對話溝通化解矛盾,讓香港重返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